人民网健康·生活

独居的年轻人 这份生活须知请查收

2021年09月16日08:39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如今,城市独居人群快速增加,尤其是独居青年。一个人的生活,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个人安全防范

独居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些困难和挑战。

比如发生意外难呼救;孤独感来袭;生活方式不健康。“一人独居、两眼惺忪、三餐外卖、四季网购、五谷不分”是很多年轻独居者的真实写照。一个人很容易凑活过,饥一顿饱一顿,饮食营养质量低,宅在家运动少,长期这样生活会危害健康。

总的来看,独居的人应该做到以下这些方面:限制线上社交,保持线下社交;充分利用独居时光,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保持自律,独居不能是放纵的借口,而是应该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

家里备着药箱,放一些常用药和消毒物品:感冒药、退烧止痛药、碘酒、酒精、消毒棉签、纱布、创可贴、体温计……

一个人吃饭要控制用量,同时也要通过不同食材的搭配,保持营养均衡。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胡萝卜素是人体所需的6种基本营养。从这6大食品类中各选1种,就可以轻松拟定营养均衡的菜单。

房间是真正属于独居者自己能够掌控的空间,扫除、整理、修理……这些看似繁杂的家务事,其实可以为独居者增添成就感和掌控感,从而居住得更加舒适。把没用的东西减到最小、最少;物件使用完毕后一定放回原位;必要时可以请人帮忙分担家务;扫除工具能使用自如;最重要的是勤快。

收纳的基本原则——方便自己收拾。适度的空间是重点,收纳空间应当大小适当,东西拿出来之后也可以轻松地收回去,还要不妨碍活动空间。

插花和绿植,为生活增加一些绿色。绿色和鲜花会让屋里的气氛变得舒适,也能使人心情开朗,因此可以给家里增添一些植物作为点缀。插花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陶冶情操,尽享创作的快乐。

找房子时,先考虑安全和地段,附近的治安很重要,地段不要太偏。如果有可能,尽量选择朋友扎堆的地段,互相有个照应。满足这两点,再考虑其他因素。

拆掉快递后记得把个人信息处理干净。

可以在门口安装一个可视门铃代替猫眼,还有监控作用。

备一个蜂鸣报警器。

保持和家人、朋友的联系,手机设置好紧急联络人。

晚上打车坐后排,拍好车牌号发给朋友或家人。

定期检查电器是否安全、有无漏电情况,燃气灶是否漏气、有无老化痕迹。(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命时报)(制图:孙红丽)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生活宝典】专题,获取更多精彩科普

↓↓↓

(责编:孙红丽、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