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露时节:露脚踝、嗜辛辣……这样对吗?

人民网记者 乔业琼

2021年09月07日15:37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近年来,健康养生引起了很多年轻人的关注。然而,养生,并不简单,热衷,不等于理解。中医讲究天人相应,养生必顺四时,本期《养生指南》栏目专访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许云,为网友解答白露时节相关注意事项。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相较于往年,今年秋冬来得稍早一些且更加寒冷,呈现出雾气重、寒雨多的特点。

许云表示,这一时期,阳气内收下沉,人体外部寒气加重,免疫力较低的人群,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哮喘、关节炎症、心脑血管疾患的人群,需要特别注意,做好防护工作。在降温的同时,还会出现干燥气候,平时有肺部等疾患的人,应重点注意补肺固表和养肺润燥。

【螃蟹怎么吃?】

秋风起,螃蟹肥。每年秋天,在老百姓喜爱的季节性食物榜上,膏满黄肥的大闸蟹必能占据一席。需要注意的是螃蟹性寒,搭配生姜、紫苏、醋,虽然能中和一部分寒性,但根本属性难变,建议适量食用,不可过量。

另外,螃蟹的嘌呤含量较高,痛风和高尿酸的人不建议多吃,尤其是搭配啤酒、甜饮料等,会进一步导致内源性尿酸增加,更要谨慎食用。

【“秋燥”如何防?】

辛辣食物在我们的生活中十分常见,入秋后,天气渐凉,很多人会选择多吃辛辣食物以便去寒增温。

但是,这一时期气候较为干燥,人们容易出现口干、鼻干、咽干、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情况,刚入秋时建议少食辛辣,特别是阴虚体质人群,以免惹上“秋燥”。

【脚踝能否露?】

近年来,很多时尚男女流行露出脚踝,片面追求好看,往往忽略了季节变化对身体的影响。

古人常说“白露身不露”,指的是白露后着装不能再赤膊露体了。因为随着白露的到来,昼夜温差增大,机体需要频繁切换状态以适应温度的变化,如不注意防寒保暖,很容易受寒感冒。

【保健小知识】

正所谓“秋收冬藏”,秋冬季阳气趋向收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应顺应自然界阴阳的变化,早点休息。

建议选择天气晴好、较温暖的时候进行户外活动,劳逸结合、增强体质,尽量避免晨起天气较凉的时候进行户外活动。推荐舒缓的运动,如瑜伽、呼吸操、太极拳、八段锦等,使阴精阳气都处在收敛内养状态。

肺气和秋气相通,肺在志为忧,忧易伤肺。因此,在情志上要注意怡情易性,心情不好时,找好朋友一起谈谈心,或者多晒晒太阳,也可培养一两个爱好,如书法、唱歌,尽量让自己感受到充实的快乐,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责编:刘佳、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