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假“种草帖”泛滥 庸常之恶不是法外之地

2021年07月22日08:30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分享平台上的“种草帖”是由医美机构通过写手写成,看似真人体验背后,其实是虚假宣传。而这背后,存在成熟的“代写代发”市场——由医美机构出价,中介牵线搭桥,写手接单,博主代发,套餐明码标价。一条假“种草帖”5元即可写成。

看起来是“素人号”,其实是“雇佣兵”……面对“集团式作战”的营销水军,普通人既无法判断“种”的到底是“草”还是“镰刀”,也无从辨别“种草帖”里面到底是什么样的圈套?相关平台表示,平台坚决打击代写、刷量等作弊行为。一经发现,作弊者的流量会被清除,严重者将被永久封号。尽管如此,假“种草帖”依然屡禁不止。究其原因,“流量清零”“永久封号”这样的处罚,虽然能令“头部大号”有所顾忌,但并不能让“素人账号”感到切肤之痛——他们的账号本身就没有多少影响力,即使被“永久封号”,也容易另起炉灶。扭转这样的局面,有必要加强对账号的注册审查,一方面坚持后台实名原则,另一方面对劣迹账号实行黑名单制度。对于消费者来说,不应轻信道听途说,而要选择专业的医美机构。对于整个医美行业来说,假“种草帖”泛滥是一种警示:庸常之恶不能成为法外之地。“勿以恶小而为之”不仅应成为一种道德自觉,更应成为一种制度底线。(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赵志疆 摘编:王营)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