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江苏台胞:及时接种到疫苗暖心又贴心

2021年06月27日10:40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在江苏昆山花桥国际博览中心集中接种点,台胞何瑞华凭着台湾居民居住证和预约码,顺利完成了疫苗的接种。何瑞华告诉记者:“疫苗接种完全是免费的。台湾同胞在大陆可以享受同等的疫苗接种待遇,不仅便捷而且很安全。”

  昆山花桥国际博览中心是昆山最大的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自3月底以来,昆山开辟快速通道,推出多项暖心举措,方便当地百姓以及企业员工和台胞接种疫苗。据了解,昆山接种点专门为接种人数超过50人的企业提供大巴接送服务,并开辟企业接种绿色通道,让企业员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接种。

  江苏是大陆的台资高地,苏台经贸合作、文化交往多,很多台胞长期在江苏工作生活。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江苏省各级台办全力做好台胞新冠疫苗接种组织保障,形成“有温度”的疫苗接种服务工作机制。3月下旬,常州市金坛区率先实现辖区内台胞“应接尽接”。

  针对台胞台企较为分散的情况,江苏省苏州、无锡、常州、扬州、泰州、宿迁等地推出多项特色举措,通过集体登记、集中接种、送苗入企、车辆接送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台胞疫苗接种的效率。

  在1天之内,昆山开发区就在台资企业的空置区域设立了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送“苗”进企业,提供集中接种服务。除了设立1个疫苗集中接种点之外,昆山开发区还在仁宝、世硕、纬创、立臻4个台资企业设立了临时接种点,为广大台企员工接种疫苗提供便利。

  无锡市台办通过对接台协会、走访台企、电话微信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调研了解辖区台胞们的接种意愿、接种情况和有关诉求,为有接种需求的台胞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并及时与区卫健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沟通、对接。据统计,6月初在惠山区的台商台胞90%已完成了第一剂次的疫苗接种,40%完成了第二剂次的疫苗接种。

  “我们台商协会的会员,有很迫切的接种疫苗需求。这次及时打到疫苗,让我们感到很暖心、贴心。”无锡市惠山区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陈进吉表示。

  在苏台胞纷纷表示,大陆疫情防控科学有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让人十分有安全感。在他们看来,防疫必须理性、科学,现在台湾很多民众急切想接种大陆疫苗,不管哪里生产的疫苗,只要有效,就可以用。

(责编:申佳平、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