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片段,看中国医生高度“浓缩”的24小时【5】

【查看原图】

石家庄栾城区西医诊所里,杜医生正在为小患者听诊

 

傍晚时分,正是人们下班回家的时候,而位于石家庄栾城区的杜岩光西医诊所里,患者陆续进门就诊、换药、取药……俨然一幅忙碌景象。

今年是杜岩光在诊所的第24个年头。这间两百平方米的诊所内,诊室、观察室、治疗室、注射室、档案室和药房一应俱全。

每天早上7点半,他就开始了自己忙碌的一天,而这种忙碌通常会持续到晚上七点,二十余年如一日。在诊所淡季的时候,杜岩光每天的接诊量大概有八、九十人,而旺季的时候则多达一百五十人,但是诊所里原来只有他和一名护士,这意味着他们要马不停蹄地“连轴运转”,才不会让患者等待时间过长。

“我总觉得,病人本身就承受着极大的痛苦,又赶着这么大老远的来找我看病,我辛苦点儿,义不容辞。”杜岩光说道。今年48岁的他,身体有些发福,笑起来眼睛都眯成一条线,令这个穿着白大褂的医生看起来少了一些清冷,多了很多亲切。

面对来来往往这么多患者,医患矛盾在所难免,但杜岩光可以理解患者与家属们焦虑不安的心情,以己度人,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提及这些,杜岩光想起多年前的一件小事:“那天晚上,诊所正要关门下班,一个家长带着七、八岁的孩子急匆匆赶来,当时我们诊所的设备还不全面,我一看是个发烧病人,就让家长带着孩子先去医院检查一下血常规,好确定是病毒性感染还是炎症性感染,之后进行治疗。但是家长对我的做法表示不理解,以为我是不接收病人,情绪有些激动,我就告诉他这样做的必要性,同时向他保证‘你去了医院拿到结果,回来我就给孩子治疗,不论多晚,我都等着你’,一直到快8点了,家长终于拿到了结果回到诊所,我立即给孩子进行了治疗。第二天家长特意来诊所为他前晚情绪太激动向我道歉。”说到这里,杜岩光憨厚地笑了。

【1】【2】【3】【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08月17日16:07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