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片段,看中国医生高度“浓缩”的24小时【4】

【查看原图】

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室内,医生葛彩英正在接诊/尹莉娜摄

 

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诊室里,病人来来往往,刚刚接诊的1个小时里,全科医生葛彩英已经看了8、9个病人,每一个都是满意而归。附近居民来找葛彩英看病的,大多都是她的签约病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示范单位,葛彩英作为主任医师也是带头人,已经签约了930个病人。甚至有一些患者搬家到了朝阳区、通州区,却仍愿意驱车找葛彩英看病,如果葛医生没有出诊,就改日再来。

今年47岁的葛彩英从医21年,从1997年毕业后至今,她都扎根在方庄。在葛彩英不大的诊室里,各种字画、锦旗和手工艺品挂满了四周的墙壁。为了向葛彩英表示感谢和敬爱,居民们有的编制手工花篮,有的将她的照片做成纪念册,还有的在微信上献歌一曲……“在社区做医生也有社区的好,可以和病人建立更深层的联系。”葛彩英感到十分幸福。

而她口中的深层联系,不仅仅是社区医生可以与患者见面更多、就诊聊天时话题更深入,葛彩英的微信中与300多名病人加了好友,电话号码也是公开的。接诊一有空当的时候,她就通过手机查看患者的留言,向他们解答疑虑或提醒一些注意事项。

 

葛医生为签约患者量血压/尹莉娜摄

 

下午17点,即将下班的葛彩英终于起身活动了活动,她已经看了80位患者。今天最后接诊的病人是72岁的常大爷和他的老伴,他们是5年前最早签约家庭医生的第一批居民,老伴患有糖尿病,基本每天都来测血糖,常大爷身体较为硬朗,虽然患有慢性病,但平时在家会自我管理,只需要定期复诊检查。

“这人上了岁数就应该学会自我管理,把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常大爷精神矍铄,讲起来健康知识来头头是道。一问才知道,这些都是葛彩英在平时的线上线下接触和健康教育讲座中教给他们的。“最近要怎么保养、不同的季节应该注意什么,每天有哪些要按时吃的做的……葛主任这个家庭医生团队提醒得非常全面。” 常大爷笑呵呵地说。

下班了,葛彩英拿出自己的行程日历,上面被不同颜色的笔写得满满当当,晚上回家后,她还要准备本周五到外地交流的关于全科医生发展的课件,随着“方庄模式”的火热推广,全国各地的讲课邀约越来越多,基本每天都要11点之后才能休息。

忙碌的葛彩英陪伴家人的时间不是太多,但女儿却并不埋怨,今年读高二的她自豪地表示,将来也想像妈妈一样,成为一名全科医生。

【1】【2】【3】【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08月17日16:07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