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涉及的问题与对策

2017年09月08日08:40    来源:北京晨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涉及的问题与对策

六、民营医院人力资源的管理问题

民营医院面临的人力资源管理,具有四个特点。第一,人力资源的稀缺性、流动性和不确定性。第二,人力资源的短期成本和医院长远利益的最佳配比性;第三,人才是知识资本的载体,因而,人力资源具有创造价值的增值性,人力资源和资本资源具有对等性;第四,人力资源是劳动法律关系的主体之一,具有权利义务性。

第一,人力资源的稀缺性、流动性和不确定性。民营医院的骨干医护人员,主要来自国办医院。或者是离退休人员或者是多点执业人员。由于民营医院发展速度非常快,和社会的医护人员蓄水池明显供不应求,因此,或者,民营医院饥不择食,选聘人员比较粗糙;或者,医护人员“待价而沽”,被第三方挖墙脚。导致民办医院的医护人员不稳定;

第二,人力资源的短期成本和医院长远利益的最佳配比性。现在,由于医护人员供需关系不平衡,医护人员的工资成本比较高。投资人为了节约成本,就尽可能在开业初期少招聘医护人员,更没有人才储备。等到需要人才时,又错过了招聘最佳时机。所以,如何选人才聘人才,并掌握最佳时机,就十分重要作为投资人和管理者,必须有大局眼光,把握好人力资源的短期成本和医院长远利益的最佳配比。一方面,在一个医院组建的不同发展时期,有预见性的把握招聘人员的数量和进度;另一方面,对于十分稀缺的重要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要舍得花成本,留住人才,储备人才。

第三,人才是知识资本的载体,因而,人力资源具有创造价值的增值性,人力资源和资本资源具有对等性。医院是知识密集型组织。医院赚钱,不仅依靠货币资本,更要依靠知识资本。人才是知识资本的载体。人才流失,就是知识资本的流失。所以,我们不但要重视货币资本的重要性也要重视知识资本的重要性。

第四,人力资源是劳动法律关系的主体之一,具有权利义务性。这又和货币资本不同。医院和医护人员在法律上,是建立在劳动合同权利义务基础上的平等关系。一方违反劳动合同的权利义务关系,必然会导致劳动纠纷甚至诉讼。

因此,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绝不是机械的点点人头,而要从医院管理发展经营的全方位全过程着眼,使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和医院全方位管理关系相同步,相和谐。

七、 医院文化建设:关于“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宗旨和医疗理念。

民营医院管理,最容易忽视的一个问题,就是医院文化建设。医院文化,首先是医院管理核心团队的文化,或者是投资人和实际控制人的文化。医院文化,是一个医院的灵魂和“精气神”。但是,医院组建初期,往往关注的是尽快赚钱,收回成本,忽略了文化建设。等到三五年后,医院百病丛生,弊端频出,再想到文化建设,就已经晚了,事倍而功半。医院文化建设的核心,是“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宗旨和医疗理念。

“以患者为中心”,应当是不同所有制医院,不同科室,医院管理体系的不同层级,都应该达成共识和牢固树立的基本理念。“以患者为中心”,应当是医院的最高工作宗旨,也是医护人员的最高医疗宗旨,是所有医院员工的基本职业理念和医疗理念。我们医院管理中,在管理方向、管理原则、管理制度所有方面发生的问题,溯本求源,根本在于没有真正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宗旨和医疗理念。比如,医院定位和发展方向,我们比较关注,医院筹措资金的职能,比较关注医院在市场中的定位和作用,但始终没有解决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的益辩论关系,没有解决好医院管理的龙头是“以患者为中心”。“以患者为中心”,需要落实在医院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医院的发展方向,应该适合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需求市场,特别是要紧紧抓住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医疗水平不断提高的总体状态下,广大老百姓对医疗服务产生的新需求,提出的新要求。

在当前,老百姓的医疗新需求,第一是治好病;第二是保健康;第三是看病方便;第四是医疗费用低廉。这四个问题,是最广大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医疗创新管理应当着重研究的问题。例如,关于“治好病”需求,就涉及到我们的医疗服务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也涉及到当前存在的很多小病大单的问题;关于“看病便捷”,特别对于中老年人尤为关注,这不仅涉及到我们的医疗体系问题,涉及到医疗机制要接地气的问题,也涉及到整个医院管理如何使患者更方便便捷的寻找到有效的医疗通道,节约医疗时间。现在患者看病,在不同科室,不同医院,像没头苍蝇一样乱跑乱撞,往往延误医疗治愈最佳时机;基层医院设施差,专家少,患者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结果苦了患者,也浪费了资源。关于“保健康”,是老百姓更高级的医疗服务需求,由此产生了庞大的养老康复医疗市场。而养老康复医疗市场的形成,将对医院发展提供空前机遇,也面临着巨大挑战。这需要医院在保证不同医疗专业方向和医疗特色的前提下,研究养老保健康复这一新的市场需求,使医院管理的导向,向满足广大群众新的医疗服务需求倾斜。关于“医药费低廉”,又涉及到当前看病拿药,一系列弊端百出的机制环节,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不仅在于小病大单、小药治病、大单开药、大单开贵药,也在于一个药品从出场到患者之间,经过若干环节,费用可以涨几十倍、上百倍。我们现在的医疗看病,实际上比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医疗费用,要高数倍甚至十数倍。

“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宗旨和医疗理念,是一个医院管理中最重要的文化建设,不仅涉及到管理者,也涉及到医护人员,还涉及到后勤人员。我们的医护人员,能不能真心开展微笑服务,将患者当亲人,以全心全意的态度,为患者服务,千方百计解决患者的问题,使患者到医院看病如沐春风,这涉及到整个医院的文化建设和精神面貌。所以,尽管医院管理创新百事待兴,但根本还是要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宗旨和医疗理念。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