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动脉钙化成石 用医学“金刚钻”来“磨通”

“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术”成救治高危冠心病患者的利器

2017年03月30日08:0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冠状动脉钙化成石 用金刚钻“磨通”

冠状动脉环形钙化,是冠状动脉最可怕的“魔头”之一。与钙化程度低的患者相比,钙化程度高的患者发生严重心血管事件的相对危险度更高。然而,一旦钙化程度严重,普通的药物治疗已无力为天,单纯地植入支架,不仅难以疏通血管,甚至还可能导致冠脉穿孔等严重并发症。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区文超教授介绍,日前,广医二院采用“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术”解决了这个难题,成功救治了一名高危冠心病患者。

病例:冠状动脉内膜钙化硬如石

区文超介绍,患者樊伯今年76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多年,血糖和血压一直不稳定。四年前,他开始出现活动后胸闷、胸痛。最近,症状明显加重,稍一走路就出现胸闷胸痛。日前,他来到广医二院心血管内科诊治。经冠脉血管内超声检查发现,他的左主干和三条主要血管都有严重狭窄和斑块,其中,前降支近中段的狭窄超过90%,并呈环形钙化,血管内膜硬如石头。

研究表明,与钙化程度低的患者相比,钙化程度高的患者发生严重心血管事件的相对危险度更高,堪称冠状动脉最可怕的“魔头”之一。

然而,对于如此严重钙化的病变,直接植入支架,已难以通过病变,而且极有可能出现血管“撕裂伤”,导致冠脉穿孔等严重并发症。但是,血管病变不除,患者症状难以缓解。怎么办?区文超带领的心内科介入团队对樊伯的钙化病变和禁忌症进行评估后,决定为他做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术,成功地“磨掉”了动脉斑块,并植入两枚支架,顺利地疏通了血管。樊伯的胸痛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手术:斑块旋磨术磨掉斑块

区文超介绍,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术的原理就是将带有钻石颗粒的高速旋磨头送入患者血管内的钙化部位后,位于血管内的磨头便以每分钟16万次的转速开始高速旋转,根据“差异性切割”(即只针对严重钙化和纤维化的病变斑块组织而不损伤正常组织)原理,将阻塞血管的动脉斑块迅速磨成极其微小的颗粒,随血液循环至血管远端并通过毛细血管床吸收。

经过几次旋磨后,阻塞血管腔的钙化斑块被逐渐消蚀,随后再进行球囊扩张,并植入支架,成功开通血管,患者胸痛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区文超介绍,目前,国内只有为数不多的心脏中心开展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术。

提醒:60岁后八成有冠状动脉钙化

区文超指出,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冠状动脉钙化随年龄增加而增加,在40~49岁人群中的发生率为50%,60~69岁人群中的发生率为80%。冠状动脉狭窄程度越高,通常伴有钙化的概率也越大。高龄、脂质代谢异常、糖尿病、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慢性肾病、肾透析及高钙血症的患者是冠状动脉钙化病变的高发人群,且其病变的钙化程度较严重。

“有这些危险因素的人群,平时就应注意防范心血管事件。”区文超说,包括要注意控制血压、血糖,在饮食方面应做到清淡、低盐、低脂,尽量不食用动物内脏,糖尿病患者更应遵照标准控制饮食和血糖。此外,也要注意养成不抽烟、不酗酒、不熬夜的良好生活方式。(记者 黄蓉芳 通讯员 钟赟 许咏怡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区文超教授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