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准妈妈怀孕之前应查甲状腺功能

2016年12月30日15:57 来源:南方日报

2016年5月23日—29日是“第八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此次宣传周主题是“健康备孕,你查甲状腺了吗”。适逢此次宣传周,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开展了甲状腺知识科普宣传以及义诊活动。

受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鼓励,不少高龄女性再次加入了“生育大军”的队列之中,,然而,高龄生育也意味着要面临更多的风险。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彤指出,甲状腺疾病是我国育龄女性的常见病之一,包括甲减和甲亢,“我们更多关注甲减,临床发现怀孕期间的亚临床甲减的比例还是比较高。”如果临床甲减、亚临床甲减等不能得到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不但会造成流产、早产、围产期胎儿死亡等不良生产事件,还会影响到后代的智力发育。因此,提醒准妈妈们,在怀孕之前应该检查一下甲状腺功能是否正常。

孕妇甲状腺疾病常见

由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科学会完成的《中国十城市甲状腺疾病和碘营养状况调查》显示,育龄女性的临床甲减、亚临床甲减和tpoab(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阳性的患病率分别为0.77%、5.32%和12.96%。我国妊娠前半期妇女筛查临床甲减、亚临床甲减和tpoab的患病率分别为0.6%、5.27%和8.6%

张彤介绍,随着对妊娠甲状腺功能的重视,妇产科界和内分泌学界都对妊娠期间的甲状腺功能高度重视。在怀孕的12周前,胎儿需要完全依赖母体来提供他/她所需要的甲状腺激素。在妊娠早期结束后(12周后),胎儿的甲状腺开始能够自己生产甲状腺激素了,但仍然需要从妈妈那里得到足够量的碘来维持其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需要。甲状腺激素是促进生长发育的重要激素,对脑、骨骼、生殖器官的发育均有作用。

甲减难被察觉,孕期应加强监测

近年来,国内外妊娠甲状腺疾病领域的多项研究显示:临床甲减、亚临床甲减和tpoab(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阳性,对妊娠结局和后代神经智力发育存在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但由于此病症状表现不明显,人们难以觉察,在基层医院,有些医生对甲状腺功能减退症都不是很了解,更别说普通人群了。

张彤介绍道,甲减的症状比甲亢的更为隐匿,尽管会出现一系列低代谢、低消耗的症状,如疲乏无力、怕冷、记忆力下降、体重增加、情绪低落、便秘、月经紊乱和/或有生育问题、关节或肌肉疼痛、皮肤干燥易脱屑等,但是依然难以被察觉。

“通常来说,孕妇到三甲医院的妇产科进行体检时,医生都会检查其甲状腺功能,参照指标才能发现是否患有甲减。”张彤说,检测甲状腺功能的指标主要有:t3、t4和促甲状腺激素(tsh)。tsh是维持机体甲状腺功能正常的重要垂体激素。对甲状腺具有调节作用,促进甲状腺细胞的增殖及增长,促使甲状腺激素合成与分泌。

“参考美国标准,怀孕期间的孕妇,怀孕开始前三个月其tsh值不超过2.5,三个月之后不超过3.0,就是正常的,”张彤说道。由于甲减的临床表现不明显,只能够通过t3、t4、tsh等指标来确定,因此张彤表示,定期体检很重要。定期体检不仅包括甲状腺功能检测,还包括甲状腺超声检查。

此外,因为碘的缺乏可能会导致甲减的发生,所以不少孕妇会刻意补碘,对此,张彤表示,怀孕期间的孕妇只需要保持均衡饮食即可,不需要刻意补碘,对于tpo阳性的病人来说反而要适当减少含碘的食物。

南方日报记者李劼实习生邓倩茹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