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莫把蟹黄油当秃黄油

2016年12月30日09:35 来源:羊城晚报

时下,是吃秃黄油的好时候。何谓秃黄油?其实就是高纯度的蟹粉,没有一丁点儿的蟹肉,金黄泛着油光,用来拌饭或是拌面,那种脂香鲜美真是无法形容。

秃黄油正式上市后,各位食家在买的时候可得看清,究竟你买的是蟹黄粉、蟹黄油还是秃黄油。

虽然只是一字之差,这中间却是天壤之别。蟹黄油,指的是用蟹肉、蟹膏、色拉油、姜汁、黄酒等炒制而成的混合物,蟹肉占了大部分,价格从50多元到100多元一斤不等。蟹黄粉则是蟹黄加蟹肉的混合体,价格在80元到100元。但是,这两者都不是真正的秃黄油!

卖蟹专门店成隆行负责人杨先生表示,秃黄油的主料是雌蟹黄和雄蟹膏,小小一瓶浓缩了整整25只大闸蟹的精华。把蟹蒸熟后,将这两者拆出,加上用螃蟹慢慢熬出来的蟹油,以葱、姜爆香,再用黄酒焖透,加入高汤调味,最后淋上蟹油和撒上胡椒粉而成。而其中的秃字,其实是苏州土话,即“只有”或“独有”之意。

如果用秃黄油拌饭,只在饭尖上堆上一勺,就可以下掉一碗,碗底留下的黄灿灿的蟹油,都想舔干净。撇去奢侈的单吃,搭配同样水里地上的鲜物美妙自不必说,即使搭配平凡到不行的清淡食材,也是满嘴留鲜,捞面、炒鲃肺、煮豆腐、扒蔬菜……甚至连意粉都可以浇上它来增添鲜味,可说是最平易近人的好搭档。(记者 王敏)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