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在人民日报刊文:沉下心才能结出果

2016年12月30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农夫山泉董事长 钟睒睒

  在农业的世界里,光用钱是得不到好果子的,只有花了心血,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一味急功近利追求增产没有前途

  农业是基础学科,只有沉下心,才能结出果,一味急功近利追求增产是没前途的,只有打好基础走好现代化道路,才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打基础的功夫都是用在背后的,在育种、病虫害防治、土壤改善这些看不到的地方,要在这些地方苦心钻研。

  很多消费者熟悉我们的产品,知道农夫山泉的饮用天然水、茶饮料,但却很少知道我们已在农业领域探索十年。我们的脐橙生产基地经历过不断“试错”:选错厂址和种植园、生产设备不兼容、盲目选择品种,各种错误都遭遇过,曾让我们每年亏损2000万元。这些困难,也是农业走向现代化过程中遇到难题的缩影。

  我认为,农业现代化之路离不开农业的标准化、智能化和规模化。标准,对于任何行业都是核心竞争力,就农业标准化而言,育苗、种植、采摘、运输、分选、存储到追溯,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制定统一标准,这对于提高农产品在市场的流通性有正向作用。

  以橙果为例,橙子并非越甜越好,而是达到一定的糖酸比例,口感才会最佳。在拣选收购时如果注意筛选合适糖酸比的橙果,就可以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当一家企业在收购中树立了标准,流向市场的橙果品质必然提高,对于建立品牌、保有市场将有积极推动作用。

  在农业的世界里,光用钱是得不到好果子的,只有花了心血,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也许有人认为,智能化设备无非是花钱,但实际上,真正实现智能化也需要见诸“匠心”,要依照自身的标准定制适合企业和自身产品的智能化设备、生产操作流程等。这不是简单数字、尺寸的叠加设置,需要日积月累的数据支撑,需要生产一线的反复实验。

  规模化也是衡量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准之一。规模化的好处很多,可以为农民带来巨大效益,有利于打通产业全链条,为深加工拓展消费线、形成产业链规模提供资源基础,也为一个地区的农业凝聚了巨大的规模优势。

  (人民网 曾 璇整理)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