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山东省潍坊市:张德根

2016年12月29日16: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山东省潍坊市:张德根

张德根,男,汉族,中专,群众,1976年6月

工作单位:潍坊市昌乐县红河镇闫家沟村卫生室,从事医生工作16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的荣誉等主要事迹:2012年获得昌乐县先进个人;2013年获得昌乐县先进卫生室。

说起张德根,在昌乐县红河镇闫家沟村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村里1200多口人,没找他看过病的几乎没有

当乡村医生是他的无悔选择

到达闫家沟村卫生室时,张德根正在给村民针炙治病,看到他思路清晰,对病情分析得当,动作连贯,佩服。

何效泉1976年出生,卫校毕业后,经过卫生院的培训,正式走上岗位,一干就是16年。并且考取了助理执业医生资格证。“我比较喜欢这个行业,当乡村医生,照顾全村人的健康,是我的无悔选择。”张德根说。

随着看病经验增加,医术越来越高。但是,他从不满足,每天坚持学习,并且一直参加好医生药业组织的各种学习,坚持到现在。一年365天,他休息的日子不会超过半个月,这半个月也是因为家里有大小事务,实在不得已。

他每天早上8点准时到达卫生室,除了午饭时间一直坐诊。吃过晚饭后,他还溜达回卫生室看家。“心里放不下,到家了也惦记着这个地方。”早把卫生室当成了自己的家。

善于研究常见病医术精湛让人佩服

2008年的一天,村里一个叫张生的15岁男孩连续3天发烧、肚子疼。家人以为是普通感冒,吃药3天症状没有任何减轻。张生的父母着急了,抱着孩子到了张德根这里。

张德根听孩子父母介绍完情况,再检查检查孩子的症状,就怀疑不是一般感冒。“我当时怀疑孩子得了阑尾炎。”何效泉说虽然没有检查仪器,但是凭借自己多年的行医经验,觉得十有八九是阑尾炎。为了不耽误孩子的病情,他马上和孩子父母把孩子送到了昌乐县中医院。经过检查,确诊是阑尾炎。“医生说多亏送得及时,已经有些化脓,再晚来性命都有危险了。”张生的父母说幸亏张德根有经验,没有耽搁治疗。下午6点多到的医院,张德根陪他检查完,送进手术室才离开,到家时已是晚上9点多。

像这样的事,张德根干过不止一件。村民何玉娟高烧不止,还一直呕吐。张德根仔细检查发现,她身上有血斑,怀疑何玉娟得了脑炎。可到上级医院就诊时,医生却说不是。这下子,何玉娟的家人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张德根找到他们,说脑炎现在不多见了,看病的那个医生可能年轻不认识。他见过很多例,症状都是这样,要何玉娟的家人赶紧再换一家大型医院诊治,千万别把孩子耽误了。何玉娟的家人听从了张德根的劝告,换了一家大型医院,找到专家,结果孩子真的是患了脑炎。经过积极诊治,孩子痊愈出院,没有留下后遗症。

张德根一次次的精准诊断,让村里人心服口服。“张德根就是我们村的‘宝贝’,他善于研究常见病,医术好,让人佩服。”村民都这样说。

希望卫生室后继有人

张德根行医多年,临走时,跟我说,现在年轻人不原意在家干乡村医生了,对他来说是个烦恼,希望能后继有人。老百姓有个头疼脑热的,不能光往医院跑啊,卫生室的地位还是很重要。可是我们年龄大了,年轻人宁肯去城里打工也不愿意回村里干,我真害怕卫生室后继无人。”张德根说,这是他最大的牵挂,希望有后辈站出来,勇敢地接过这个担子,继续为村里人服务。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