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江西上饶市吴涛

2016年12月29日16: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吴涛,男,汉,本科,团员,1979年5月

工作单位:江西上饶市广丰区丰溪街道三都村吴涛诊所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荣誉等主要事迹:

我从江西医学院毕业之后就来到农村当了一名基层医生,看的最多的病就是感冒发烧了,以前看病最多的就是输液,不仅我们医生让病人输液,病人自己也提出要输液。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医疗事故都出现在输液上面,很多地区现在都规定不准门诊输液了。我接触好医生很多年了,好医生的绿色疗法让我眼前一亮,当时就觉得这是一个代替输液的好方法。现在很多病人都是冲着我不输液来我这看病的。

每年各种儿科疾病的高发期,我都会带领诊所医护人员到小学和幼儿园做健康教育工作,细心地和老师和孩子家长沟通,并对体弱易病的孩子做好个体化预防措施:“4岁以下的小孩特别容易患毛细支气管炎,幼儿园容易交叉感染,所以要叮嘱老师,不能鼓励生病的儿童’带病上课’;同时也要告诉孩子父母,晚上让儿童少吃肉,高热量的东西会造成局部微生物的改变,避免肉生痰和积食。”

为了当好基层健康传播的火种,我每天都在坚持学习。 “三个月不学习,就落伍了”,我常常对身边的人说这句话。只要不出诊,诊所不忙,我就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整理总结自己的临床案例上,并不断吸纳新的知识,思考消化,融会吸收,并将自己的体会和同行们即时交流。

作为一名服务社区的基层医生,自己不仅仅要传播健康医学知识,还要亲身践行健康生活理念,从当基层医生开始,只要不下雨,我每天都坚持晨跑,锻炼好身体。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