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江西赣州市李久勇

2016年12月29日16: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李久勇,男,汉,大专,团员,1971年11月

工作单位:江西赣州市兴国县江背镇水沟村卫生所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荣誉等主要事迹:

“我非常尊重和学习我们的医学前辈历经千辛万苦所获得的科学成果及医学知识,我也将十分乐意去传授这些知识给我的后来者及未来的医生。为了病人,我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诊断和治疗的措施。为了医疗事业,我将奉献我的一生。同时也希望得到社会的尊重,更希望得到所有患者的尊重。”这是我从医的誓言,我扎根基层26年,不仅履行着自己的誓言,更将其中的精神传播给更多的同行。

我19岁就开始行医,那时候年纪小,没什么经验,来我诊所看病的人也不多,人家不信任我这个嘴上没毛的小伙子。但只要有病人来,我就认真地去看,通过一个一个病例的积累、摸索,慢慢地我们当地的常见病、多发病我都能上手治了。除了自修不辍,我每年都找合适的机会到外地进修学习、参加适宜技术的培训,乡亲们需要什么,就去学什么。

众所周知,基层医生看得多的是常见病多发病,少有疑难杂症。所以我看病非常仔细。以儿童常见的扁桃体发炎为例,我除了测量体温、检查口腔外,还会仔细检查孩子肚子、手足。之所以要把患儿从上到下都检查一遍,是因为孩子小,很多情况可能说不清楚,但通过检查,医生会发现孩子乃至家长并不太注意的情况。我的观点是:既然人家找你看病,就是信任你,你怎么不能给人看仔细些?有些基层医生会把儿童扁桃体发炎当感冒治,二者虽然症状看起来差不多,用药并不一样。至于用药,我倾向于使用副作用小、疗效也不错的中成药。我认为,在诊断精准的前提下,中药的疗效在某种程度上比西药更好。

我现在管得可多了,给村民建健康档案,每年组织一次全面体检,对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患者每年至少要开展四次回访,还要开展传染病防治、健康教育宣传。比以前单纯给人看病要忙多了!

农村人朴实,这些年给大家看病,他们也不会说什么感谢的话。但是每次在村里走动,大家都热情地跟我打招呼,天热了给我递杯水,家里有什么好吃的看到我路过都会给我捎上一点。每当这个时候我就觉得我付出的都是值得的。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