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东省26天14起诺如报告 八成半疫情在学校和托幼机构

2016年12月29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预警:诺如病毒感染高发 三大措施应对

当前,本省诺如病毒感染高发,12月1日至26日,全省共报告14起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12月28日,省卫生计生委紧急发布预警信息,公布三大措施应对。

八成半疫情在学校和托幼机构

省卫生计生委通报,据传染病疫情监测显示,12月以来,本省报告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起数明显上升。截至12月26日,2016年本省共报告34起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

34起疫情中,有八成半,即29起发生在学校、托幼机构,所有病例均为轻症,无危重症和死亡病例。

据了解,广东全年各月诺如病毒感染分别是:1月2起、2月3起、3月5起、4月和6月各1起、9月3起、11月5起、12月14起。

预警:流行将持续至明年3月

与2015年相比,诺如病毒疫情有所下降,2015年共报告44起。

省卫生计生委指出,本省诺如病毒感染流行季节在9月至次年3月,学校、托幼机构、工厂、医院、养老院舍及公司企业等集体单位发生暴发疫情风险较高。

诺如病毒感染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如食物、水源被污染可造成暴发流行,也可通过接触或空气传播。

该疾病属于自限性疾病,感染后主要症状是腹泻、呕吐、发热等,通常对症治疗1-2天即可痊愈,但个别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在感染病毒后病情容易恶化。

提醒:三大措施应对

当前本省正值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省卫生计生委提醒:

一、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舍等各类集体单位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以及厨工等从业人员卫生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和日常管理,落实预防控制措施。

二、各类学校务必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查因等日常性防控措施,一旦出现聚集性呕吐、腹泻病例,要立即报告,及时处置。

三、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广大市民要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