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提高免疫力 | 睡眠

陈纪哲

2016年12月28日16:18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不是为疾病而出生,然而绝大部分人都因疾病而死亡。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疾病被摆脱,越来越多的疑难杂症被攻克,但是依旧有很多人不能健康安心的度过每一天。因此,在对疾病的不断探索和研究中发现,提高免疫力对疾病的预防及治疗都是至关重要的。

本系列将以睡眠对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营养素对免疫力的增进这两个方面展开论述。

关键词:睡眠

每个人都有一套完整的免疫系统,由免疫组织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活性分子等组成。它们相互协作发挥着重大的功能,识别并消除从外环境侵入体内的病原体、内环境产生的衰老细胞以及突变产生的一些肿瘤细胞,执行免疫防卫,保持着机体的健康。

可以说,免疫系统就是我们身体的一道防线,不光是可以抵抗病毒,还担当着维持器官功能和健康的任务。

睡眠维持免疫系统

如果你希望自己身体健康,就必须重视睡眠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为了健康只注重饮食和运动而忽视了睡眠。人体的大多数功能都有昼高夜低的运转规律,免疫系统却相反,呈昼低夜高的运转状态。也就是说,在我们开始睡觉的时候,免疫系统就要开始工作了。

作为一个睡眠充足身体健康的人,自身免疫力较强,能抵御各种病原微生物的侵扰。反之睡眠不足,自身免疫力相对较差,就会很容易患上疾病。据研究结果显示,连续两周每天少于6个小时的睡眠,就会导致体内淋巴细胞减少28%,免疫细胞减弱28%,而淋巴细胞是人体重要的免疫细胞,它能杀灭入侵人体的细菌和病毒,长期失眠,淋巴细胞的活力明显降低,各种疾病容易入侵机体,人体的健康也因此受到威胁。也就是说,睡眠不足会导致我们的免疫功能下降,身体抵御体外病毒和体内病变的能力就会变差

但是,也千万不要因为睡眠与免疫力如此息息相关而沉迷于睡觉。其实,睡眠长短是次要的,关键在于睡眠的质量,也大可不必过分计较睡了多长时间,只要保持规律的起居,保持自己适当的睡眠模式,睡眠质量好,睡眠时间充足,就可以维持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

小贴士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睡眠时间:

6-12岁小学生:每天10小时

13-18岁青年:每天9小时

一般成年人:每天8小时

(陈纪哲 中国营养学会学生会员)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