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年底了,盘点你的心理账户

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博士 方舒江

2016年12月28日09: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转眼又到年底了,回顾这一年,算算得与失,除了经济增长外,你的各个心理账户都涨了吗?

  情感账户要细水长流。回想起这一年,尽管你每天都能像勇士一样战斗于职场、名利场,但都不能否认,每个人都需要一个温暖、充满爱意的大后方,这就是你的人际关系。哈佛大学研究者历时75年的幸福感研究告诉世人:生命中唯一真正重要的事就是你与其他人的关系。“爱才是幸福的秘诀”,这句话看似老生常谈,却是不可辩驳的事实。

  细想2016年,如果你的人际关系是令人满意的,你会发展出更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更愿意接受生活、工作的挑战。不仅如此,美满的感情状况还会让你热爱生活,即便是一个人奋斗也不会觉得孤独与寂寞。但如果这一年来,人情方面还差强人意,你就要好好给情感账户“充值”了。改变态度很重要,要认识到,亲情、友情、爱情并不是可有可无、事业成功的附属品,没有为你鼓掌的人,人生再成功也是没有意义的。对情感进行投资,要细水长流,一点一点付出,不要求即时回报,多关心、理解身边人,他们会成为你一辈子的财富。

  职业账户宜重点突破。年底了,盼着年终奖的你,是否也总结了一年来在业务能力上有何长进呢?我们几乎有1/3的时间都在工作,职业上的满意度、成就感,会成为你一整年生活、情绪状态的基调。

  如果你还在为拖延、效率低、不敢跨出第一步等烦恼,建议来年设定一个“小目标”,针对某一项职业技能的不足进行自我突破。请教前辈、接受培训或买教材自学都是有效的方法,也要实战演练,把理论用到现实场景中。当你习惯了一项技能,实力就实实在在地提升了。职场上,不进则退,务必每一年都有所进步,才能长远发展。

  智力账户要持之以恒。都说年纪增长后智力会衰退,其实,对于基于经验发展出来的智商,应该是随着年纪的增长而有所增加的。古人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探索知识,获得智力进步,是我们适应环境、应对不同人生课题、享受智能之美的途径。回顾这一年,你有好好学习、提高智力吗?

  其实学习不是要你打开教科书,日常生活中,培养新的兴趣爱好,多看一些以前较少接触的书籍、节目,多参与成长型的活动,都能在不同程度上开阔视野、提升智力。当然,在广泛涉猎以后,最好找到方向,并持之以恒地学习,通过每一年的积累,让自己从业余变成专家。

  体验账户应积极投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这个时代,积极参加体验式的活动对理解人生、世界必不可少。几乎所有人都会在年初时期望今年“到远方看看”。然而,日子一天一天地过,看世界的激情被慢慢磨灭,到年底了,才发现想去的地方还没去,徒留遗憾。

  也许会花掉很多精力、打乱满满当当的日程、回来后还要调整状态……但不论阻力多大,旅游还是非常值得你认真、积极投入的。来年,把旅行正式加到计划里,做一个详细的出行安排,带上好心情,游乐一番。▲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