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疫苗24小时不掉“冷链子”

天河区实现全市首个全覆盖疫苗冷链监测系统

2016年12月28日08:27 来源:广州日报

  

  天河区建成全市首个疫苗冷链监测全覆盖系统,从冷库开始就可以全程进行监控。广州日报记者王维宣 摄

  今年3月发生的“山东疫苗”事件,引发全国关于疫苗安全的大讨论。在这起案件中,令疫苗变得“不安全”的关键一环,在于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为了防止“一支疫苗不白打”,天河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借助“互联网+”手段,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全覆盖疫苗冷链监测系统。

  24小时监控守护

  作为生物制品,疫苗对温度极其敏感,大部分适宜的储存温度为2℃~8℃。它们既怕“高温暴露”,也怕低温“冻结”,否则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害。一旦超温失效,必须销毁。

  记者调查发现,一支疫苗从生产出厂到人体接种这需要经过多个流通、运输、储存环节。以这支批号为201603070的疫苗为例,它所经历的旅行是这样的:10月14日,它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冷库发出,存放在车牌为粤A0387D的冷链运输车。车辆的GPS信息迅速反馈到后台,一根黄色线条在地图上勾勒出行车轨迹,车内的无线温控探头将温度信息实时上传。

  到达天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后,工作人员及时将该疫苗运送至中心冷库进行存放。大功率压缩机在不停地吐出冷气,连接室外有一块“微电脑多路温度表”,工作人员在每天上午和下午冷库都会核对并记录温度,再与室内两个新安装的无线中继器比对温度是否正常。12月13日,批号201603070的疫苗再次通过冷链运输车,抵达石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交接后放置在医用冰箱内进行合格储存。该中心冷链室内摆着医用冰箱,通过安置在冰箱里面的无线温湿度探头,再通过无线中继器,就可将信息通过网络传输到天河区卫计局冷链监测信息平台。

  出问题短信微信报警

  目前,天河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产科、犬伤门诊,合计71间预防接种单位,共179台疫苗储存设备,安装了无线温湿度探头376个。这套全覆盖疫苗冷链监测系统是在6月1日正式启用的,前后投入资金近70万元。

  据介绍,现在手机也可以打开看系统数据。一旦跳闸断电或发生其他异常,系统可短信、微信、本地声光报警,如不及时处理,还会对相关人员“亮红牌”。(记者何瑞琪)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