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酒店床单怎么洗?听谁的?

广东出台国内首个《商业布草洗涤资质要求》团体标准

2016年12月21日08:42 来源:南方日报

  出外旅行免不了住酒店。到餐馆、美发美容店消费更是生活中的常事。这些场所的纺织品(俗称布草)是怎么洗的?卫生吗?这是被普遍关注的问题。如今,这个问题将从源头上得到保障。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商业布草洗涤资质要求》近日出台,省洗染行业协会、酒店行业协会将依据标准开展布草商业洗涤资质符合性评定和检查,不具备资质的企业将被拒在商业布草洗涤业务门外。

  《商业布草洗涤资质要求》团体标准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批准立项,由广东省洗染行业协会、广东酒店行业协会、广州市洗衣洗涤行业协会、广东天天洗衣洗涤实业有限公司联合起草。标准于2016年11月20日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布,2016年12月20日正式实施。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商业布草洗涤资质要求》团体标准。

  该标准对商业布草洗涤企业的加工场地面积、生产流程、厂房结构与环境、设备、加工工艺、成品质量、安全、环保、成品防护、服务、运输、管理、人员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标准规定,洗涤企业不得使用强酸、强碱等对人体有害的原料清洗布草;布草的洗涤按照主洗—漂洗—后处理的基本工艺进行,每个工艺必须清晰,漂洗不少于3次;不同用途的布草(例如房间布草和餐饮布草)必须区分洗涤。

  专家组对标准进行审定,认为该标准填补了我国商业布草洗涤资质要求标准的空白,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技术指标先进并切合实际,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标准的实施将有力促进商业布草洗涤行业的资质和技术进步,提高商业布草洗涤服务的质量,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安全。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洗衣洗涤业已成为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行业。近年来我省洗衣洗涤业发展迅猛,至2015年底,全省已有专业洗衣洗涤企业700多家,宾馆洗衣房600多家。(记者/刘倩 实习生/李嘉俊)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