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士力获中国工业“奥斯卡”大奖 助力中药走出去

2016年12月20日16: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药企业是中国制造的典型,在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进程中,医药界如何推进自身的专心升级?近日,中国工业大奖的获得,使天士力在智能制造的实力展露出来。

天士力获中国工业 “奥斯卡”大奖

谁可以代表中国制造的最高水准?在中国制造业领域,中国工业大奖的权威性和高端性无出其右者。该奖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被誉为中国工业的“奥斯卡”。

根据刚刚公布的中国工业大奖名单显示,来自天津的天士力集团与中国探月工程探测器系统、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的航母工程等项目同获中国工业大奖。这样的成就,离不开天士力长期坚持工业化、智能化。业内专家认为,以强有力的创新体系作支撑,是天士力成为引领我国中药行业创新的标杆企业,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核心竞争力。

天士力获得工业大奖,则从工业化领域证明,传统中医药与智能制造结合,前途大有可为。

2015年4月,天士力顺利通过现代中药制造领域数字化创新生产能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现场认定及公示,成为全国首批、天津市六家、天津制药行业首家通过认定的企业,并获得推荐成为全国20家示范企业之一。

企业之外,在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表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制造业加速融合,智能制造日益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

中药国际化采取“三步走”的战略

很多人说,中医药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似乎在海外一些地区,中医药更受欢迎和认可。但尴尬的是,这些成绩,更多是中医药过去的成绩,依靠的是从业者的个体能力,很难从行业整体上提升中医药在海外的地位。而创造属于当代的中医药辉煌,更多需要的是现代化的产业技术升级。

以天士力为例,自从国家倡导和推动中药国际化战略行动以来,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天士力从1996年开始,就积极响应国家倡导和推动中医药现代化的战略部署,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开启了申报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经历了从摸索、坚持到积累、创新再到稳步推进的艰难历程,取得了中药国际化的重大突破,也带动现代中药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和发展成就。

2015年,复方丹参滴丸销量达到33亿元,连续13年问鼎中国中成药单品年销量之冠。

走向海外市场,代表的是中国制造的声音,对于中药企业来讲,无论哪一步,都考验着企业的判断力和执行力,需要“对症下药”。在天士力,中药国际化采取“三步走”的战略。第一步“走出去”,就是要走出国门,体现中药产品和中药企业的一种创新精神;第二步“走进去”,就是要实现中医药科技和标准的国际化对接,实现技术升级,使中药真正成为“国际药品”;第三步,“走上去”,走上高端市场,成为国外医生、患者和医保机构都能够接受并使用的临床一线用药。通过这三个步骤,中药才能达到通过国际药政注册,技术标准接轨,语言文化无障碍,产品有亲和力,消费者有信赖感。

今年10月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加快打造全产业链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对于天士力们来说,机遇和挑战同在的路上,如何发出自己的声音,任重道远。(人民网综合)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