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疗大数据的应用与发展 亟待更加优化的解决方案

2016年12月20日10: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高奕楠)12月17日,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数字医疗与医疗信息化分会主办的“医疗大数据应用与发展研讨会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数字医疗信息化分会2016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数字医疗与医疗信息化分会主任委员张继武主持大会并指出,大数据“膨胀”持续发酵,而大数据时代技术的有效性,要比科学的完整性更重要。他建议, “要真正将医疗大数据的巨大潜在价值转化为实际效益,将医疗大数据的创新开发落到实处。”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大数据中心主任薛万国主任会并指出,当下对于医疗大数据的需求很大,从数据、技术、思路三方面来看,如何搭建完善的平台、孵化满意的处理工具任重而道远。伴着创新科技的迅猛发展,新技术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理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主任黎檀实表示,数据模型的构建有一个基本的资源建设,其中最重要的是基本信息化的标准化建设。

长海医院的信息中心主任魏民从医院定位、医疗工作、临床科研工作角度,提出医院发展应临床医疗和临床科研并重,加强病案室全员编码、高低配、专科化工作力度,注重临床医疗、临床科研一体化建设策略,强调学科协作、管理与业务融合、转变理念、变革管理的重要性及控制技术冲动、优先满足需求、理性开展建设。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院长李劲松认为,国内电子病历已进化到对全医疗过程管理的时代。然而,洞悉整个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和分析,破解爆发性增长的数据的录入问题和巨大负荷下的系统响应速度是问题的关键,亟待更加优化的解决方案。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冯东雷则认为,在医疗大数据的巨大潜在价值转变为实际效益方面,医学信息技术将扮演重要的角色。无论是从管理角度、产业角度,或是服务角度而言,科研都摆在处理大数据的第一位。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