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海南试点乡镇学校用餐配送

2016年12月20日09:06 来源:中国医药报

12月10日上午11时30分,一辆车厢密封的小货车开到了海南省澄迈县加乐镇乐心幼儿园,身着白色厨师服装的工人从密封的车厢里搬下了3个密封不锈钢桶,送进了幼儿园的用餐室。打开一看,是米饭、红烧鸡腿和南瓜汤,孩子们高兴地围过来,在老师的指引下开始吃午餐。

这是加乐镇试点学校用餐配送的一个场景。每天清晨,加乐镇中心学校食堂根据配送餐学校的用餐需求,采购食材并进行快速检测,查看是否有农药残留超标或者非法添加剂,同时对采购回来的食材留样封存,然后依次是清洗、切配、烹饪、分餐、装桶、密封、配送、用餐学校签收。

为解决乡镇学校学生安全用餐问题,从2014年起,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全省选择乡镇试点学校用餐配送。澄迈县食品药品监管局主动请缨,将加乐镇作为试点乡镇,选择加乐镇中心学校作为配送单位,向周边几所基础建设条件差的学校(5所幼儿园、1所中学)食堂配送餐。3年来,澄迈县的学校用餐配送试点不仅解决了本县乡镇学校安全用餐问题,也为海南乡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创造了新模式,趟出了新路子。

澄迈县局局长邱积权带着记者参观了配餐制作及运送的整个流程。“我们在反复考察5家学校食堂条件的基础上,根据食品安全的需求,协助加乐镇中心学校制定了配送餐流程,严格流程管理,杜绝出现集体食品安全事故。”邱积权介绍,海南省局和澄迈县政府非常重视学校用餐配送试点工作,支持加乐镇中心学校食堂配送餐项目早期投入,帮助其进行食堂改造、设备设施更新、购买消毒柜、送餐车、送餐工具,澄迈县政府还为加乐镇中心学校食堂参加配送餐的10名厨工每月给予800元补贴。

“配送餐试点3年来,6所用餐学校从未发生过任何食品安全事故,引发的社会效果出人意料,那就是从市场倒逼的角度加大了政府对学校食堂的投入,全县学校的食堂面貌有了很大改善。”邱积权告诉记者,3年试点期间,澄迈县政府和各个学校对食堂建设的投入呈几何级数增加,比如加乐镇中学就投入数十万元对该校食堂进行改造,按规定配齐了食堂设施和厨工人员,明年这所学校就不需要配送餐了,改由本校食堂为学生制作饭菜。(范南虹)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