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职场心理:与上司相处的艺术

美国注册心理咨询师 齐鹤

2016年12月20日08: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工作中,我们都有自己的上级,相处过程中,若与上司发生矛盾或意见相左时,强硬对抗或者委曲求全都不是最佳的处理方式。与上级有效地沟通,是一门艺术。以下是几个需要把握的原则。 

  了解上司的行事风格。上司有不同的类型,有的是独断专行型,有的是优柔寡断型,有的是目光长远型,有的则更在乎近期利益。对上司办事风格的了解,可以帮助你学会迎上司所长、避上司所短,使自己的观点与上司思维保持同步,这样更容易被其接受。 

  了解上司的情绪周期。大部分的领导都会有周期性的情绪表现。上司情绪高低、好坏往往也有迹可循,呈现出一种周而复始的状态。下属了解上司这种情绪周期,或观察领导的情绪波动,可以知道在什么时候、什么语境下提出什么意见或沟通什么样的问题是最有效的。 

  避免直接否定。受到上司批评时,无论这种批评是否合理,下属的回应方式最好是迂回的,而不是直线顶撞。因为从上司的立场看,下属直接驳回自己的批评等于否定自己的权威,不仅自己难以下台,也必然激起采取措施压制下属的想法,这容易导致双方的对话迅速终止,还有可能让关系恶化。 

  不要将公司矛盾私人化。如果是可以心平和气、共商解决的工作上的问题, 就不要使争论的焦点脱离理性解决的范畴,而上升到赌气、谩骂、侮辱对方的糟糕结局。聪明的下属,要懂得将公司问题与私人矛盾分开,理性地看待自己与上司之间的意见冲突,就事论事,千万不要在同事间传播自己对上级的不满。▲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