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内首个医疗公安局在辽宁锦州成立 24小时值班

2016年12月19日13: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日前,国内首个医疗公安局在辽宁省锦州市成立。据锦州市公安局消息,12月14日上午,锦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医疗公安分局正式启动运行。

据介绍,锦州市公安局医疗公安分局的设立是市委、市政府推进依法治市,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重大举措,是破解当前医患纠纷、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保障市民平等就医权利的重要职能机构。其主要职责包括:

协助做好医疗卫生系统的安保工作

组织、联系、协调属地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涉医疗纠纷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预防和化解各类医患纠纷问题的发生;保障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就医群众的合法权益。

依法打击暴力伤医违法行为

对侮辱、威胁、殴打医务人员、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等违法犯罪行为,对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依法处置扰乱医疗机构正常秩序行为

对在医疗机构焚烧纸钱、摆设灵堂、摆放花圈、聚众滋事、堵塞大门等扰乱医疗秩序的行为,经劝说、警告无效的,从严惩处组织、煽动的首要分子。

保障医疗机构安全环境

对非法携带管制器具,或者携带斧头、菜刀、棍棒、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进入医疗机构的,要及时发现,构成违法犯罪的,要依法惩处。

据媒体报道,医疗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随着社会上医疗相关的案件增多的原因,便成立医疗公安局,目的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及医疗机构的利益不受到损害,如果发生医闹之类的事情,医疗公安局会介入处理。医疗公安局现在有10名工作人员,全部是由特警队调来的警察。

据悉,医疗公安局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接受涉医案件的报警、投诉。报警投诉电话:110或0416-2572090。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接受涉医案件报警、投诉。(综合)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