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16区采取应急措施 有效减轻雾霾影响

2016年12月18日08:43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本市继续实施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在西三环,路旁的大屏幕滚动播出国Ⅰ和国Ⅱ轻型汽油车禁止上路行驶、国Ⅲ及以上机动车按单双号行驶的提示,路面车辆明显减少。本报记者 饶强摄

  昨天上午,在北三环联想桥下,中关村大队交警对一辆违规上路的双号车辆进行处罚。本报记者 邓伟摄

  昨天,石景山区城管部门对辖区30家施工单位逐一检查,对裸露的作业面进行苫盖。本报记者 吴镝摄

  本报讯 雾霾袭来,本市各区迅速采取多种应急措施,有效减轻了雾霾影响。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熊亚军表示,受冷空气的影响,昨天上午北部空气质量不错,南部地区的污染也没有预计中那么严重。“可以肯定的是,全市联动的减排措施也起到了效果。”市环保监测中心专家分析说:红色预警应急减排措施开始发挥作用,根据往年情况,减排幅度应该会高达10%至20%。

  “预报的是重度污染,其实我看天儿还行。”昨天下午3点,昌平金隅嘉和园小区居民陈杨扬推开窗户,从她家所在的16层能清楚地眺望到城北的连绵青山。实时监测污染程度的软件显示:当天昌平城区的PM2.5浓度为112微克每立方米,远低于气象部门预测的数据,为轻度污染。

  “应急措施发挥作用了。”昌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16日晚8点启动预警指令后,全区25家重点排放企业停产限产,370户重点货运企业中的建筑垃圾、渣土、砂石等运输车辆一律禁止上路。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出动执法人员426人次,规范各类违法行为55起。其中对乐多港园林等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的工程单位以及露天焚烧、露天烧烤等行为立案处罚。

  昨天的顺义城区也是阳光灿烂。“雾霾严重程度比预想的要轻,应急措施有效果。”顺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预警方案,昨天顺义区9家企业停产,56家企业限产30%。为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鼓励居民绿色出行,区交通部门增加公交班次98班,调派纯电车、混合动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公交车3982车次。区交通支队在重要节点位置设置路面定点查控岗位10处,劝返大货车117辆,劝返尾号限行车387辆,劝返不符合上路标准车173辆。

  在东、西城,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召开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工作部署会,按照新预案开展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东城区各类园林绿化工程均已全部停工,并做到定时洒水降尘。区环卫服务中心在日常作业的基础上,增加作业人员、车辆和清扫保洁频次。

  西城城管执法局派出10个执法队参加全区夜查,共检查大小施工工地165处,查扣小煤炉10个,现场及时督促整改问题。此外,西城区市政管委等部门提前采取措施,针对辖区内六处施工工地,重点检查了施工企业降尘措施,督促企业停止室外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禁止清运建筑垃圾、渣土、砂石。

  在通州,246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1649辆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基础上,再停驶总数的30%。公务用车有398辆于12月16日至21日封存。

  按照本市规定,通州有42家企业在红色预警期间须停产。该区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增加了200多家应急停产企业。

  在京郊密云,除去常规的应对措施,该区烟花办还专门对接待婚庆的酒店、饭店等重点场所负责人逐个宣传告知,提前给举办婚宴的当事人做禁放烟花思想工作。密云公安分局也部署属地派出所协助开展禁放工作,强化对密云城区内经常承办婚宴的18家场所进行现场宣传和劝阻,通过执法前置,确保违规燃放行为得到及时制止;各镇街政府组织志愿者、物业人员对辖区进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各种力量走上街头、沉入社区,第一时间劝阻各类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此外,朝阳、海淀、石景山、丰台、房山、大兴、怀柔、延庆、平谷、门头沟各区也纷纷采取有力措施应对雾霾影响,尽最大努力缓解雾霾严重程度,取得良好效果。(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