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名师真传豉油鸡

2016年12月17日08:58 来源:广州日报

秘制豉油鸡

人物档案:梁姨,做了50多年饭的她,至今仍以入厨房为乐趣。她刻苦钻研,研究新菜式一鸡多食。白切鸡、豉油鸡、冬菇焖鸡等,全是她的拿手菜。

“格兰仕食尚帮”为本栏目嘉宾提供价值369元的微波炉1台。关注“格兰仕食尚帮”微信公众号可获取妙用微波炉养生食谱。

整只鸡飞水

麻油爆香配料]

给鸡淋酱汁

厨房故事:50多年来以下厨房为乐趣

梁姨这次带来的拿手好菜是豉油鸡。这只豉油鸡了不得,它是知名酒楼北园的特级厨师梁喻在20年前传授给她的独门秘方豉油鸡。这些年,梁姨严格按照大师指导的手法与调味比例来操作,现在这道菜是她拿手菜谱上少不得的“重头戏”。若问她秘诀是什么?她的标准答案是:无他,唯独心机与火候。梁姨除了做豉油鸡厉害,烹饪其他鸡一样手势了得,一双巧手能整百样鸡菜。

梁姨以下厨房为乐趣,这份兴趣自幼埋下。话说当年,那是20世纪50年代的事情了。当时她才五六岁,大人去上班了,她没事就搬了一张小凳子坐在厨房看“马姐”做饭。喜欢观察喜欢提问的她,常常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日积月累,小小年纪的她就懂了许多烹饪原理。

十岁那年,她开始进厨房做饭,等大人回家来吃。这一煮就是50多年,她却享受着呢。无论多忙,一大家子人每个月总要聚在一块儿吃餐饭,这顿饭菜常常就是由她来操持的。

露一手:豉油鸡

材料:清远鸡(毛重3斤以下)1只、九江双蒸烧酒(或者玫瑰露)1两,白砂糖50g、麻油若干(2匙,一个豉油碟的大小)、3根葱段、八角2块、姜片1~2片、老抽10g、生抽50g、味极鲜10滴。

做法:

1.将老抽、生抽、味极鲜倒在一起,搅拌均匀,否则老抽容易沉积在底。

2.烧开一镬水,将整只鸡飞水,直到皮开始变金黄。给鸡肚子灌水,洗净鸡肚。用镬铲吊起鸡,倒出水并清洁干净。

3.“过冷河”。洗完热水澡的鸡迅速用冷水冲洗,保证鸡皮脆爽。

4.起镬倒麻油,爆香姜、捏碎的八角以及葱段,待麻油的香味迸发后熄火。

5.再溅烧酒、豉油水,加2碗水后煮开,再加白糖,水大滚以后可放鸡。这个过程不可以盖盖子,否则皮会爆炸。此时可开大火。

6.如果镬浅,则需要反反复复给鸡淋酱汁,淋8分钟,令其受热均匀,后改小火煮20分钟,此时可以盖上盖子。到时间后开盖即可。

Tips:

1.鸡油不可以上身,否则豉油鸡无法上色;最好选择即将要生蛋却还未生的母鸡。

2.建议鸡在煮之前先飞水,可以排出鸡毛孔里的杂质。

3.做豉油鸡,麻油是不可或缺的材料,成败在于此。

( 文/记者曾繁莹 图/记者王维宣)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