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自闭症康复就业信息平台启动

目前自闭症发生率约为1%

2016年12月17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申少铁)主题为“蓝丝行动,与爱同行——关注自闭症群体成长与就业”的公益活动日前在京举行。全国孤独症(自闭症)康复就业信息平台在活动现场正式启动。该平台由中国康复协会、全国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等机构发起筹建,为自闭症患者和用工企业搭建免费信息共享系统、帮助自闭症患者进行辅助性就业。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大龄自闭症青年就业现状报告》。该报告显示,成年自闭症群体一直饱受职业教育、支持性就业及养老安置等问题的困扰,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及康复补贴难落实,而大龄自闭症患者由于就业成本高、岗位少等原因还处在民间机构自行探索阶段。

  据介绍,我国现有自闭症人群正以每年十几万的速度递增,保守估计目前自闭症发生率约为1%,但无论是在诊断还是康复和接纳方面都存在不少挑战。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五彩鹿自闭症研究院院长孙梦麟建议,应从“生命全程”视角,从各个环节提供全方位社会支持,真正解决该群体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据了解,平台启动当天,已有20多家企业自愿为“爱心工坊”提供岗位;在平台录入信息的69名自闭症患者中,有9名找到合适岗位,另有3名自闭症患者得到当地残联与人社等部门的公益岗位支持。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7日 06 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