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旗下公司雅士利继续亏损 蒙牛发年度盈利预警

2016年12月16日08:47 来源:南方日报

曾位列国产婴儿奶粉三强的雅士利,再度出现亏损。受雅士利拖累,其母公司蒙牛亦或可能出现亏损。12月15日,蒙牛及其控股的雅士利发布盈利预警公告,预计今年雅士利将出现较大额度亏损,受雅士利影响,蒙牛2016年业绩将出现亏损,但公告并没有披露具体数据。

据蒙牛发布的盈利预警称,由于受旗下控股子公司雅士利经营状况的拖累,蒙牛将一次性对投资雅士利进行商誉减值计提,因此利润预计会出现亏损。

“预计发生亏损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对投资雅士利公司产生的商誉进行减值;二是一次性出售库存大包粉产生损失;三是一家重要的联营公司预计亏损。”

蒙牛还强调,2016年蒙牛整体销售取得“超预期的良好成绩”,下半年预计增速高于上半年。其解释,从整体业绩上看,全年增幅大大超过行业的平均增速,实现了基础白奶、纯甄、特仑苏等多个产品的“逆势增长”。

国内乳业资深专家宋亮指出,蒙牛预警业绩亏损,最根本的还是在总体利润增幅放缓大背景下,雅士利业绩亏损对蒙牛整体形成拖累。

根据过往资料显示,蒙牛当年收购雅士利实为填补其婴儿奶粉板块的短板,然而收购后,却一直没有达到理想效果。雅士利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1.47亿元,同比下滑21.7%;净利润0.15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93亿元大幅下滑86.2%。

雅士利持续多年的不振状况,让蒙牛下定决定“大动手术”。蒙牛表示,近期该公司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新事业部制“将帮助蒙牛形成以消费者、市场为导向的组织模式,通过集团集中采购、奶源统一管理等方式,整体运营效率将大大提升,每一个业务单元也将更加聚焦、更均衡发展”。(记者/欧志葵 赵兵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