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眼睛分泌物多咋回事

2016年12月16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王先生问:我今年44岁,近一年来右眼总是出现水样分泌物,早上睡醒右眼会被黏性分泌物粘住,睁不开。平时右眼反复长麦粒肿。请问这一系列症状是什么原因?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杨迎新解答:根据您的描述,应该是典型的干眼症。干眼症比较严重时,眼睛会出现水样和脓性的分泌物。反复长麦粒肿是因为睑板腺被分泌物堵塞,这在临床上叫做睑板腺功能障碍伴干眼症。对于这类疾病的治疗,我们主张中西医结合,用西药控制症状,用中医的方法从根本上治疗此病。建议您先使用弱激素类眼药水和人工泪液,以消炎、缓解眼干涩;然后每天用中药液熏蒸眼部,既可减少眼睛分泌物,还能预防麦粒肿。具体做法:取菊花、金银花、玫瑰花、百合、薄荷各5克,加适量沸水焖泡,先用此药茶闭目熏眼,每次10分钟,每天6次,之后饮用。这款药茶普遍适合长时间伏案工作或面对电脑屏幕的上班族。平时还需注意科学用眼,避免过度疲劳,保持眼部卫生。▲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