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安吉小餐饮整治成效明显

2016年12月15日09:36 来源:中国医药报

一年多来,安吉县采取多项措施,对小餐饮单位进行了集中整治,截止到11月底,安吉县共有持证经营的小餐饮单位2076家,持证率达95.5%;持证小餐饮单位的等级公示率、从业人员体检培训率、餐饮具消毒使用率均达到95%以上;创建市级小餐饮整治规范示范街3条。

为进一步加强对小餐饮的整治规范,在全面调查摸底基础上,2015年9月,安吉县出台了《安吉县小餐饮整治规范工作方案》,启动专项整治活动。

为提高整治效果,安吉县专门成立了整规工作组,由乡镇(街道)牵头,食品药品监管、城管执法等部门配合,通过联合检查、逐家会商等办法,集中开展小餐饮单位整治工作。并在每个乡镇(街道)组织召开小餐饮业主培训会,讲解小餐饮整治规范的意义,介绍小餐饮店整治标准和要求,提高业主食品安全意识,积极争取业主的理解和配合。

在小餐饮整治规范工作中,安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按照“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要求,实行分类管理,加快小餐饮单位证照许可办理,大幅度减少无证照小餐饮单位;统一制作发放了“餐饮单位信息公示牌”“餐饮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书”等,在小餐饮店醒目位置予以公示;并按照“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制度完善、安全可控”的要求,合理规划、统一建设餐饮市场、美食街区,引导小餐饮单位入市、入室经营。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哪个环节出现问题、由相应部门负责处置”等要求,由乡镇(街道)负责,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对存在利用违法建筑或者违规出租房屋经营、整改后仍不符合发证条件等情况的小餐饮单位,进行依法取缔。(潘柏林 张青)

(责编:王亚微、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