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同心圆工程走进韶关 近1500名村医接受专业培训

2016年12月14日17:37 来源:新华网

   12月13日上午,同心圆工程韶关地区村医培训启动仪式在韶关市武江区卫计局举行。根据培训计划,在未来4天的时间,来自韶关各区县近1500名村医将接受专业医疗培训。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启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基层指导处调研员史明丽、韶关市卫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石卫芳、韶关市委统战副部长廖雨婷参加仪式。同心圆慈善基金会向全体参加培训的村医捐赠了药箱和基本医疗用品、保健用品。

   刘启德表示,近年来,各地政府十分重视农村基层建设的建设情况,但由于地域、经费以及医疗资源分配等原因,始终未能完全实现对村医培训工作的有效辐射。此次同心圆工程推出的村医培训计划,既表达了社会组织对基层医疗工作者一份爱心,同时也体现了对各位村医做好基层医疗服务的期盼。希望各位村医以这次培训为激励,不断提高自身的医疗技术水平,更好地为乡亲群众服务,做一名真正意义上的维护农民生命与健康的守护者,做一名最基层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承担者。

   石卫芳表示,同心圆工程是全国重要的医疗慈善组织,此次赴韶关进行医疗培训服务。一方面体现了慈善组织对韶关地区基层医疗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对韶关医疗从业者的关心和支持。本次培训,同心圆工程将结合现代“互联网+”手段,建立专门的“新E疗”APP平台,通过手机即可上网参加培训。它既能有效解决乡村医生人员分散不易集中、时间不统一不易培训的问题,同时也为韶关市未来的基层医疗培训工作提供了现实借鉴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同心圆慈善基金会还专门为本次参加培训的村医策划编纂了《同心圆乡村医生常见病(基础)培训手册》(以下简称《手册》),该《手册》从现场救护、院前抢救、鉴别诊断、中医“治未病”等方面,系统地向乡村医生传授了急救技能、常见急诊诊断以及养生保健知识,以迅速提高乡村医生的救治水平和广大村民的健康知识,促进农村生活欣欣向荣。

   “《手册》的内容针对性强,对我们乡村医生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参加本次培训的来自韶关市武江区的李村医说,书中对常见急症的鉴别诊断,有利于村医在较短的时间内对常见急性症状进行初步诊断,判断疾病急缓,从而能及时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

   据了解,同心圆工程是由农工党在2013年发起的一项捐资助医工程,专注于为边远乡村捐建或改造卫生站、村医培训、专家义诊等爱心慈善活动,助力农村基层医疗建设。截至今年9月,同心圆工程已在湖南、湖北、重庆、贵州、安徽和广东等地的偏远山区捐建(包括新建和改建)56所农村卫生室。培训村医2000名。捐赠医疗设备、药品、保健品,折合人民币上千万元,直接受益群众达百万人以上。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