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印度多地空气污染超首都 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数量成倍增长

2016年12月14日09:29 来源:北京晚报

  印度首都新德里近期遭遇的持续雾霾引发外界关注。由印度三个环保组织12日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除新德里外,印度北部平原地区的其他主要城市同样遭遇严重空气污染,一些城市的污染指数甚至超过新德里。

  这份最新报告显示,位于印度北方邦的印度教圣城瓦拉纳西是该国空气“最有毒”的城市。报告第一作者艾什瓦尔雅·马迪内尼说,自有记录以来,瓦拉纳西的空气质量指数平均值为150,属“不利于健康”。此外,同样位于北方邦的安拉阿巴德空气质量也令人堪忧。

  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2015年监测印度城市空气质量的结果表明,在被监测的超过220天中,瓦拉纳西和安拉阿巴德两地的空气质量从未达到空气质量指数在50以内的“优”级。按马迪内尼的说法,最新报告显示,在北方邦被监测的6个城市中,仅有坎普尔和阿格拉两个城市一年中有超过12天空气质量指数达“优”。报告援引儿童专家的话称,瓦拉纳西眼下儿童患呼吸系统疾病的数量已成倍增长,空气污染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因素。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今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在全球20个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中,印度城市占据约一半。自10月底以来,新德里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指数持续爆表。按照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的说法,这是新德里过去17年来最严重的一场雾霾。

  11月初,当地政府要求上千所小学停课,还出台了暂停拆建工作、暂时关闭燃煤电厂等治霾措施。在政府出台系列应对举措后,印度最高法院上月底开始介入,下令联邦政府不得再向首都及其周边地区的零售商颁发鞭炮销售执照。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印度各地城市化进程飞速发展,汽车尾气、火力发电厂、工业排放、焚烧秸秆等多重因素导致新德里雾霾频发。

  按英国《卫报》的说法,造成瓦拉纳西等城市空气污染的原因与导致新德里空气质量每况愈下的因素相似。例如,北方邦有至少18座火力发电厂,其大气污染物排放物能够扩散至数百公里外,进而极大影响该地区的空气质量。(刘曦)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