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深圳孕产妇死亡率同比上升近五成

2016年12月14日09:05 来源:南方日报

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孕产妇的死亡率从2015年的6.18/10万上升至2016年的8.97/10万,较去年同期上升了45%以上。13日,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院际合作,建立深圳孕产妇急危重症救治联盟,两院专家将为深圳急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保驾护航。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越来越多的“70后”“80后”高龄女性再次加入到生育大军,这部分人群因年龄增大,发生内科、外科合并症的风险明显增加,尤其分娩期间,发生严重内、外科疾病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国家卫计委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为18.3/1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30.6%。

情况在深圳同样不乐观。深圳市妇幼保健医院院长姚吉龙介绍,深圳市2016年1—11月孕妇建卡数增加了17.98%,户籍孕妇增加了71.23%,分娩量增加了13.99%,户籍产妇增加了42.45%,而深圳孕产妇死亡率也从2015年的6.18/10万上升至2016年的8.97/10万,虽属于国内低位波动状态,但2016年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深圳户籍孕产妇以前是零死亡,而今年发生5例死亡。”姚吉龙说。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每年承担着全市1/10左右的分娩量,其中合并内、外科疾病及出现严重妊娠期并发症的孕妇比例占到了全市一半以上。妊娠期或分娩期出现严重内、外科合并症孕妇的诊疗问题一直以来困扰着该院,一旦出现严重并发症或合并症时,该院常常需多次联系数家综合医院才能请到相关专业专家前来会诊,有时甚至难以请到对口专家,致使该院无法收治合并严重内、外科疾病的孕产妇。

对此,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院际合作,建立深圳孕产妇急危重症救治联盟,两院将进行多学科的深度合作,开通急危重症孕产妇生命救治的绿色通道,尽最大可能共同保障孕产妇及新生儿的安全。“建立联盟后,孕产妇急危重症救治中,若需要市二院的专家,就能第一时间参与救治,再也不用担心不能及时请到对口专家了。”姚吉龙说。(记者/向雨航 通讯员/范文婷)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