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童年温暖,婚姻幸福

有兄弟姐妹的人更了解异性

陈宗伦 编译

2016年12月14日08: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家庭成员究竟会对一个人的婚姻产生哪些影响?美国哈佛大学曾于1938年对一组男性展开长期调查研究。在这些男性80岁后,研究人员对他们的婚姻状况进行综合调查分析,结果发现,无论社会经济背景如何,童年过得温暖幸福的男性在婚姻中表现更好,幸福感也更强。这些研究人员对女性展开的短期研究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可见,家庭对人的婚姻幸福影响深远,且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

  遗传基因影响个性和人际关系。遗传基因影响着一个人的个性和与他人的关系。一项儿童发展研究发现,基因会对个人的学业表现、人际交往方式、职业选择以及犯罪倾向产生重要影响。尽管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遗传基因,但意识到这一因素的巨大作用,可帮助人们更好地扬长避短。 

  孩子像海绵一样“吸收”父母创造的环境。成长过程中,父母等最亲密的人对孩子影响最大。基因与父母影响下的成长环境共同决定了我们将成为怎样的人、怎样的妻子或丈夫。即使父母再爱子女,或出于“一切为了你好”的善意,他们也不是完人,也会犯错,而这些因素都会对子女产生影响。 

  理想的情况是,父母爱并且支持理解孩子,同时鼓励孩子独立做出自己的决定。然而完美父母毕竟太少,一些父母表现出冷淡或疏远,一些父母甚至对孩子残忍甚至虐待。无论父母属于哪一类,孩子都会像海绵一样“吸收”其特点,并转而以此对待下一代。 

  孩子容易复制父母间的相处模式。父母关系融洽是影响孩子未来婚姻关系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对子女而言,父母之间的夫妻关系实际上是在教孩子“男人该如何对待女人,女人该如何对待男人”。孩子会潜意识地复制一个父母关系的副本或者执行完全相反的夫妻关系模式。如果孩子能意识到父母之间的关系哪些值得借鉴,哪些不值得,这非常明智。不过问题是,很多人会在不知不觉中复制自己父母间的相处模式。 

  父亲影响女儿对男性的判断。父亲是女儿遇到和亲近的第一个男人,女儿对父亲的感觉会直接影响她们对所有男性的感觉和判断。女人对男性是否信任与父亲的影响关系密切。女性择偶的标准,也离不开父亲的影响。父亲长得帅的女人更有可能是“外貌控”,父亲幽默的女人择偶时也比较看重对方的这一性格。 

  母亲影响儿子择偶观。母子关系好时,男孩更可能选择与母亲性格相似的女孩为终身伴侣。如果母亲是典型的家庭主妇,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那么儿子择偶时也更可能选择相夫教子型的传统女孩。另外,父亲如何对待母亲也会成为儿子对待未来妻子的“范本”。 

  有兄弟姐妹,更了解异性。有哥哥或弟弟的女性,可以从小就开始了解异性,并学会如何与之相处。通常,拥有兄弟的女性对待男性更现实、更理性。哥哥或弟弟善待女性对她未来的婚姻幸福有利。反之,如果兄弟视姐妹为二等公民,嘲笑或无视她们的存在,那么就会给女性留下“男人都如此”的负面影响。有姐妹的男性有机会看到女性更多的情绪变化、说话方式和行为举止,这些都有益于男性更快了解自己的伴侣,在夫妻沟通方面少走弯路。▲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