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食品安全的种子在你我心中发芽

2016年12月13日08:49 来源:新华网

  让食品安全的种子在你我心中发芽

  ——记“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城市行

   这是晖晖第三次在食品安全大富翁游戏里带上黄色假发了。她依然是那么开心,笑容洋溢在脸上。妈妈问她:“你知道为什么走到这一步要带黄色的假发吗?”晖晖认真地回答:“知道,只吃肉不爱吃菜,头发就会变黄。”在全国儿童食品安全移动体验营里,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知识就是这样润物细无声地走进孩子们的心里。

  孩子开心地参与食品安全大富翁游戏

   今年6月“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一经启动就备受关注,从9月起,“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城市行活动轰轰烈烈地展开。这项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指导,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中国儿童中心、人民在线主办的大型公益项目,分别来到成都、青岛、上海,惠及多个学校、社区,近万名学生及家长、近五千个家庭。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启动仪式

   食品安全知识就这样慢慢发芽

   在成都锦官新城小学、上海梅园小学、青岛福州路小学等学校,儿童食品安全主题绘本、FLASH动画、课程、海报、互动游戏等让孩子们目不暇接。课堂上孩子们戴上VR眼镜,在虚拟厨房中大展身手;而AR食品可追溯教育体系则让小朋友们了解到一块鸡肉如何来到我们的餐桌上。

   这些都是“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为孩子们特别设计的学校资源包中的内容。这些设备先进且智能好玩,符合儿童学习的方式,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学到了知识。

   不少孩子们在体验后,随口就能说出一些关于食品安全的知识。老师们也对这种有趣好玩的体验活动给予高度肯定,他们正在把这种方式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去。

   爱吃的不等于营养的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中最让孩子们津津乐道的,当属全国儿童食品安全移动体验营。这项寓教于乐的亲子体验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就连家长和志愿者也表示受益匪浅。

   在全国儿童食品安全移动体验营,孩子与家长都收获颇丰

   在成都锦官秀城小区的全国儿童食品安全移动体验营里,11岁的刘家豪可没少和一个触屏互动游戏“较劲”。在这个游戏中,爱吃肉的家豪为自己搭配了一天的美食,可搭配结果总是营养不均衡。家豪想不明白,就认真看游戏中的知识讲解。最后他恍然大悟,想要膳食均衡,光吃肉可不行,蔬菜、水果也不能少,自己爱吃的可不一定是营养均衡的。

   闪着泪光的志愿者

   志愿者李增宏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志愿服务中差点掉下眼泪来。那是在青岛市保儿社区的全国儿童食品安全移动体验营中,一个黑黑瘦瘦的小男孩跟着奶奶来体验活动。整个过程李增宏都陪着他,跟他一起体验了所有项目,但是他始终不怎么理李增宏。一开始李增宏以为这个孩子胆小,但无论她怎么热情、耐心,这孩子总是稍稍点头或是零零星星说几个几字。这天下午,小男孩又来到体验营。这次他还带了好几个小伙伴一起来。小男孩飞快地跑到李增宏面前,仰着脸喊道:“大姐姐,我带小朋友一起来啦”。这时的李增宏眼圈红了,在她看来她不仅带给了孩子们知识,也体会到自己志愿服务的价值。

   热耐心的志愿者感染着孩子们

   食品安全与爸爸有关

   在上海汤臣豪园的全国儿童食品安全移动体验营中,一位爸爸的话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以前他一直觉得食品安全的把关在于执法部门,孩子吃什么是妈妈的事。他就只是简单地告诉孩子不要吃路边摊和垃圾食品,自己从未从膳食结构上进行教育,甚至没有给孩子做好榜样。在体验活动中,他感觉到孩子在饮食习惯上都会模仿自己,更发现很多食品安全知识以前都没有了解。他发自内心地说孩子的食品安全和爸爸关系太大啦。

   亲子互动是体验营的一大亮点

   给孩子一份特殊的礼物

   牛奶在来我们家之前是什么样的?火腿肠是怎么做出来的?怎样才能做出安全美味的糯米点心?

   在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的爱心支持下,“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的小记者们带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来到了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新希望琴牌乳业、研味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他们体验食品制作的全过程,同时也看到了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要求,体会到了食物的来之不易。这一切对于小记者们而言,可谓是一份特殊的礼物。

   或许在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心中,这一切是一场新奇有趣的游戏,但却种下了一颗关于食品安全的种子,假以时日,这颗种子破土而出就会长成参天大树,正如“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一样,并不会在走过成都、青岛、上海这三个城市之后就停下脚步,而是不停歇地将食品安全知识传播到全国各地。“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任重而道远,这次活动的大受欢迎在引发孩子、家长们思考的同时,影响意义深远。

   在2017年“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将在北京、天津、福州、深圳、昆明等地,持续开展活动,将食品安全知识送进更多的学校、社区及家庭。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