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场场互联网+公益的爱心接力

2016年12月13日08:4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一场场互联网+公益的爱心接力

  无论严寒酷暑,她带头站在车流密集的十字路口,配合交警指挥交通,劝导人们文明出行;每年策划三四十场公益活动,带领义工们设摊募集冬衣,为贫困地区送去御寒衣物和生活用品;她发起的“牦牛计划”感动许多爱心人士慷慨解囊,为青海果洛州的特困牧民家庭送去一头头牦牛、传递一份份温暖……

  这份温暖,来自一位每隔一天就需要血透来维持生命的肾移植病人——周秀梅,浙江湖州市“滴水公益”负责人,义工们亲切地唤她“梅子”。

  16年前,30岁还没生育的周秀梅被查出身患尿毒症。第二年换肾之后,她与丈夫离了婚,“他应该有属于他的孩子和更好的家庭”。此后十多年,周秀梅独自住在单位宿舍里。

  2009年,周秀梅遇上了老同学大北。十年前,大北扔掉了“总经理”的帽子,创立了安吉县“滴水公益”,开启了他的公益之门。在大北引导下,周秀梅加入“滴水公益”,并在短期内成了湖州“滴水公益”的负责人。

  2012年,受纪录短片《和你在一起》的深深触动,周秀梅决定为片中描述的自闭症儿童群体做些事情。和扬帆康健园联系后,她不断向社会传播自闭症知识,并通过团队为无钱治疗的自闭症儿童提供帮助。她说,“会一直义无反顾地帮助这些孩子”。

  周秀梅的病情逐渐开始恶化。“有一次,在给白血病女孩作宣传活动时,我感觉自己快要倒下,一直硬撑着。活动结束后的第二天,我发了高烧,无法下床。”她回忆道。2014年6月,因脏器衰竭,周秀梅躺进重症监护室,昏迷了11天。医生见状,交代家属准备后事。然而,命运之神又一次光顾——她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做公益之后才发现,有各种想象不到的辛苦。可每当做完活动,老人和孩子紧握我们的手不肯松开时,我就想,不管再辛苦,也应该坚持做下去。”周秀梅说,“公益带给我快乐,做公益是我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

  周秀梅身体力行影响着身边的人。

  在德清县武康街道振兴社区的农贸市场门口,有一家名为“雨花斋”的素食餐厅,每天为过往路人提供免费午餐。餐厅的发起者嵇荣璋与其素食护生志愿者团队就这样悄然走过了5个年头。

  家住私营城的一位88岁老人,每天都会蹬着三轮车来雨花斋吃饭。每次踏进大门,迎接他的是志愿者的一声“欢迎回家”。老人常常感慨,“孩子出门在外,自己在家内心孤独,大家庭的就餐氛围让我感受到浓浓的温暖,人也变得开朗”。家住祥和社区的一位老人总会拉着志愿者的手说:“姑娘,你帮我把家里的大米搬来,整天在这里白吃白喝的,真的难为情。”志愿者笑着谢绝了老人的好意,告诉她不管多晚“回家”,都会为她准备热腾腾的饭菜。

  身为德清人的嵇荣璋,总想着能做点事回报家乡。2012年,他将自家房子改造成餐馆,女儿也辞职专心做起了义工,雨花斋就这样开张了。随着前来吃饭的人越来越多,他又把雨花斋搬到了私营城的同心路上,同年还成立了40余人的雨花斋素食护生志愿者团队。

  嵇荣璋常常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行为”。

  的确,如今的雨花斋不仅是一家免费提供素食的餐厅,它还为社会爱心人士传播正能量搭建了平台。坐落在五四村的“义丰花卉”定期给雨花斋送来时令蔬菜;佐力有机生态园也源源不断地往雨花斋配送蔬菜;一位在劳岭村开农场的台州商人运了几车天然有机蔬菜过来,放下菜笑呵呵地扭头就走;在湖州埭溪种植有机大米的邓庄主把亩产量只有300斤、每斤售价16元的大米免费送到店里……

  爱心传递就像一场接力赛,在志愿者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人加入到“网络公益联盟”中来。滴水公益、春百合、春蚕、爱飞扬等,他们因网络汇聚在一起,使志愿服务成为湖州城市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从最初的几个爱心群,到目前拥有统一注册的48个公益团队、1.3万余名爱心志愿者的大家庭,湖州市网络公益联盟成立7年来,以网络为平台,汇聚社会各方力量,设立爱心助学、助残服务等12类公益项目,共结对资助贫困学生近千人,发放数百万元爱心款和物资。如今,爱心网友的足迹已从浙江湖州延伸到了贵州、云南、四川、江西等省,焕发出更强大的生机。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