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环境为什么影响健康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医学研究所教授 郭新彪  本报特约记者 罗欢

2016年12月13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开栏的话:健康环境,你我共建。为推进环境与健康知识的普及,从本期开始,本报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共同开设“学学环境与健康素养”专栏,旨在动员个人、家庭、社区采取符合环境与健康需求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共同保护环境、促进健康。

  

  作为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环境为人类提供了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和生活、生产场所,人的健康与环境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试行)》30条中,第一条就是“良好的环境是生存的基础、健康的保障”。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医学研究所郭新彪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环境指围绕人类的空间以及各种因素、介质,人与环境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环境因素可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同时人体也对环境因素的作用做出反应。在长期进化发展过程中,人类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调节功能以适应环境的变化,但是,如果环境的异常变化超过了一定范围,就会引发疾病甚至造成死亡。 

  医疗技术的进步、社会保障系统的完善等都是促进人类健康的积极因素,但环境因素的作用不可或缺和小视。郭新彪表示,人的健康与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居住环境以及娱乐环境、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中的诸多因素相互关联。比如,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中存在诸多对人类生存和身体健康必需的有利因素,清洁的空气、水和土壤,充足的阳光照射和适宜的气候,优美的植被、秀丽的风光,舒适优雅的居住条件等,这些都是有利人类生存的。 

  不过,人类生存的环境中也存在一些对人体健康不利的因素,如严寒酷暑等恶劣的气候条件、天然土壤和饮水中某些化学元素含量异常、过度的紫外线辐射、各种自然灾害等。还有人类在生产和生活活动过程中产生的环境污染物,可通过大气、土壤、水和食物等多种介质进入人体并产生危害,其作用对象是整个人群,包括老、弱、病、幼、甚至胎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席埃里克·索尔海姆曾在上海召开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表示,全球每年死亡人群的1/3,与环境恶化有关。从全球来看,环境污染引起的人类健康危害不容忽视。 

  郭新彪称,环境中的污染物种类很多,可同时进入人体,产生联合作用。此外,环境污染物在环境中可通过生物学或理化作用发生转化、增毒、降解或富集,从而改变原有的性状、浓度和毒性,产生不同类型的危害作用。例如室内外空气污染、大气污染、全球气候变化等,都会对人类健康造成影响。可见,良好的环境是生存的基础、健康的保障。▲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