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话到嘴边就忘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语沐心理创始人 尹绍雅

2016年12月13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路上一朋友远远地打招呼,你却怎么也叫不上对方的名字;排练了无数次的演讲稿,临到现场大脑却一片空白;

  和好朋友聊着天,突然脑袋一卡,“咦,我刚刚想说啥来着?” 

  这种话到嘴边却想不起来的现象,心理学上称为“暂时性失忆”,又叫“舌尖现象”。这其实是大脑对记忆内容暂时性抑制造成的,这种抑制的影响因素有很多,突然忘事的常见原因有3个。 

  睡眠不足。2015年美国的《睡眠杂志》曾做过一项小规模研究,结果显示,与每晚睡够8小时相比,每晚只睡4个小时会让男性在压力情况下更有可能出现记忆受损。可见,失眠很容易引起健忘,让人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而10分钟的小睡就能有效恢复认知功能,提高思索能力并巩固记忆。 

  慢性焦虑。忧虑会使人的思绪处于一种飘忽不定的状态,这种状态能干扰人的注意力,妨碍记忆。适当的室外活动和优质的兴趣爱好可以很好地缓解焦虑。如果你常为“突然忘事”所扰,可以去户外散散步。 

  信息过载。我们的大脑在一段时间内只能处理一定数量的信息,过多的刺激会降低它的处理速度。现在社交媒体发展迅速,人的大脑接收到的信息越来越多,远超过它能处理的范围,这就容易导致分心、注意力涣散、新记忆难以巩固等。如果你想提高记忆力,就不要强迫大脑同时处理3件以上的事情,也不要期望自己能记住所有细节,让大脑减轻点负担。▲

  

(责编:权娟、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