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互联网医院要跨过几道坎儿

2016年12月13日0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冬日的银川有些荒凉,互联网医疗第一梯队的两个成员,共同点燃了互联网医疗在银川的热火。

12月8日,和乌镇互联网医院同属微医集团旗下的宁夏互联网医院,作为微医第17家互联网医院,由微医集团和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共建,上线运营。

同一天,好大夫在线与银川市政府宣布合作,并获得了医疗机构资质、医师跨省多点执业政策保障等实质承诺。

从2014年10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网络医院成立开始,互联网医院以雨后春笋的态势迅速发展起来。截至2016年11月,36家互联网医院覆盖了17个省份。而这其中有31家是在2016年开工建设的,有25家已经实现落地运营。

两年来,互联网医院的发展使得“医疗的明天就是互联网”之类的说法不绝于耳。由点到面,由东到西,互联网医疗的火烧遍了17个省份,然而,互联网医院的发展还有哪些坎儿亟待跨过?

最初优势能否发挥

医疗资源不均衡的现实和医生多点执业政策的放宽——这二者结合被认为是互联网医院发展的引擎。

根据卫医政发〔2009〕86号《卫生部关于医师多点执业有关问题的通知》,卫生部要求,“稳步推动医务人员的合理流动,促进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人才的纵向和横向交流,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

卫办医政发〔2011〕95号《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扩大医师多点执业试点范围的通知》扩大了医师多点执业试点范围,并鼓励医务人员到基层和农村地区执业。相当数量的互联网医院在创建之际,都将医师多点执业视为互联网医院运行的必要条件,因为它为医生异地诊疗提供了政策支持。然而试点以来,不少地区的多点执业遇冷。

以广东省为例, 2010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一期试点期间,全省共有3674人次办理了医师多点执业手续。2013年1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全省共有8601人次办理医师多点执业手续。6年多来,广东省办理医师多点执业手续的人员共有12275人次,年均仅有2000人次左右。根据卫计委发布的《<关于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解读》,医师多点执业不需要获得第一聘用单位的同意,实际落地过程中,对新的执业单位为医师购买医疗执业保险也没有强制要求,仅提到医师个人购买的医疗执业保险适用于任一执业地点。这使得不少医师担心发生医疗事故,没有保险保障。

医生多点执业遇冷,也给互联网医疗的推进泼了盆冷水。

法律及政策尚不健全

政策尚待健全,这是互联网医疗平台必须应对的问题。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说,互联网医疗平台必须有前瞻性。目前的情况对他们来说是机遇,也是风险。前期进入行业的有机会抢占市场,但必须承担现在做法和未来政策可能背离的风险。另一方面,先行者又有优势。就像打车软件一样,不先行就没有发言权,先行者反而更有发言权,因为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会考虑到市场上已有企业的做法。

同时,医生通过互联网平台对病人进行治疗,一旦出现医疗事故,如何厘清责任、承担风险?这也是互联网医疗的一道必答题。北大国际医院医务处处长刘宇说,线上医院的平均诊量是普通三甲医院的20倍,今后仍会快速增长,这给监管带来很大难度。但互联网医院有能力去管理,甚至比常规医院管理得更好。“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互联网医院的安全问题要比线下医院的安全问题严重。”刘宇说。

这一点在乌镇互联网医院也得到了阶段性证明。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坦言,作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他们很怕出现任何医疗纠纷,让公众对互联网医院产生怀疑,进而影响到互联网医院的发展。但“还好(到现在)没有一起医疗事故。”

刘宇说,这要求互联网医院制定一套严格的政策。例如,处方稍微开错一点,即使病人没有大碍,也应该在用药管理、用药安全上启动复核程序或会诊程序。而一旦产生医患纠纷,法律关系如何厘清?高解春表示,医生从来都不是医患纠纷案件的法律主体,医院才是。这也是线上平台一定要有线下主体才能进行诊疗的原因。一旦出现问题,所在医疗机构要承担责任。

医保接入是最大瓶颈

“目前互联网医院要突破的最大障碍是医保接入问题。”多位专家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王航说,互联网医院想接入医保,一般需正式运行一年后才能具备相关资质,因此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离接入医保还有段距离。高解春说,由于目前医保实行总额预付,且医保资金并不宽裕。因此,对互联网医院来说,医保能不能给一定的额度,是发展的关键。

互联网医院有几种不同类型。其中上海市儿童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线上线下形成了闭环,跨区域连接,真正实现了互联网医疗平台建设;阿里健康网络医院、广东省网络医院等以线上服务为主,在区域内实行连接;解放军117医院网络医院等则以线上服务为主,主要以单体连接为主,不跨区域,以线上服务为主,更像是医院信息化。

乌镇互联网医院实现了医保系统接入,目前其他地方很难复制。王航说,好大夫平台为不同地区的医生和患者提供沟通平台,医生可以被预约、前往患者所在地的医院进行治疗,这对当地的病人是件好事,因为可以在当地医院报销医保。尽管医保还没有接入,但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对接的药品价格要比线下便宜20%左右,且种类丰富,这可能会吸引一些常用药的使用者,以及时间比金钱更重要的白领阶层。(记者 李晨赫)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