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网事·感动河北”感动人物进高校活动在河北师大启动

夏振兴

2016年12月12日17:47 来源:新华网

  河北爱心救援队队长严爱国讲述公益救援故事,学生们认真地聆听

  “轮椅天使”丁玉坤向学生们介绍自己的奋斗史,赢得阵阵掌声

  新华网石家庄12月10日电(夏振兴)10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的500多名在校大学生听到了一场生动的励志报告,报告会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作报告的不是专家、教授,而是两位普普通通的公益人物。他们是“中国网事·感动河北”人物代表严爱国和丁玉坤。

  据了解,“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社发起并主办,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开创了国内首个以网络草根为对象的评选。2013年,“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启动,四年来共推出268位(组)草根英雄,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成为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重要载体。

  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开展,“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启动感动人物进高校系列活动,河北师范大学是第一站。该活动将邀请历届感动人物走进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引导和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有本领、有责任、有当担,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这次受邀到河北师范大学作报告的是严爱国和丁玉坤。严爱国所在的河北爱心救援队被称为游走在城市中的“暖心人”,是“中国网事·感动2014”年度网络人物(群体);丁玉坤被称为“轮椅天使”,是“中国网事 感动河北”2015年度网络人物。

  严爱国对同学们说,河北爱心救援队成立三年以来,发放了12万余张救援联系卡,已经发展到了9000多名队员,累计义务救援数量已经达到了四万余次……听到这些,学生们惊嘘之余,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丁玉坤患有先天性脊椎裂,生活不便,虽然从小不能上学却自学成才,虽然饱尝生活的艰辛却一直微笑面对。她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吃低保”到成功创业,现在已经能够帮助很多贫困残疾人自强、自立的生活经历。她这种面对磨难始终保持乐观的精神,打动了活动现场的大学生,有的学生潸然泪下。

  在场的多位学生表示,他们从这两位感动人物身上学到了公益精神、励志精神。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5级学生石佳伟说,“被感动人物的事迹和他们身上的精神打动。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增长知识,努力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当天,新华网河北频道与河北师范大学共建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依托该基地,在校大学生将与“感动人物”近距离接触,在参与公益事业的同时,进行相关社会实践。此外,石家庄市裕华区建南社区服务站与河北师范大学共同组成“同心援志愿服务队”,并在现场举行授旗仪式。

  石家庄市建南社区服务站与河北师范大学志愿者团队成立“同心援志愿服务队”,并举行授旗仪式

  新华网河北频道与河北师范大学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