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电子香烟对人体有害?美医生呼吁减少使用电子烟

2016年12月12日08:2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12月8日报道,日前,美国外科医生呼吁采取行动,减少年轻人对电子香烟的使用,并指出,电子烟已成为年轻人最常使用的烟草产品。美国顶级医生穆尔蒂(Vivek Murthy)表示,年轻人比成年人更易受到尼古丁危害的影响。

  他在报告的前言中写道:“这些影响有使人成瘾、对其他物质上瘾,以及削弱自控力、注意力,并会造成认知缺陷和情绪障碍。”

  该报告建议将电子香烟纳入现有的无烟政策,包括阻止青少年获得电子香烟、对该产品施加不鼓励使用的税收政策,并鼓励联邦政府对电子烟营销进行管制。

  报告称:“我们知道有很多东西可以有效防止青少年使用烟草,现在我们必须将这些策略应用于电子香烟。”据报道,该报告很可能会激怒那些认为电子香烟比香烟危险性低得多的人。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美国中学生使用电子香烟的人数比例从0.6%上升至5.3%。但随着电子香烟使用量的增加,传统香烟用量已经下降。2011年至2015年,美国中学生使用可燃香烟的人数比例从4.3%下降至2.3%。美国高中生使用电子香烟的的人数比例从2011年的1.5%上升至16%。与此同时,9.3%的高中生使用普通香烟,而2011年这一比例为15.8%。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普通香烟使用量的减少是由电子香烟增加造成的。也没有确凿的数据表明,使用电子香烟给普通香烟打开了大门。

  该报告显示:“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解释电子香烟和可燃香烟之间真正的关系”。且应该采用“预防原则”来帮助防止年轻人使用电子香烟。这项原则支持通过干预以避免可能的健康风险,至今潜在的风险仍不确定。报告还指出,2015年美国整体吸烟率为15%,下降到历史最低点。公共卫生专家担心,如果年轻人通过使用电子香烟从而对尼古丁上瘾,更多的使用更具危害的可燃香烟,那么目前取得的成就可能会功亏一篑。(王佳慧 田瑞哲)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