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聊聊“老年冬季低温症”

霍寿喜

2016年12月11日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尽管寒冷的冬天已经来临,但因为生活和生存质量提高了,人们吃得好,穿得暖,共同的感觉就是“冬天并不可怕”。但我的邻居赵大妈却最害怕过冬天。

  前两天,我在楼道里遇上她老人家,我见她畏寒的样子,就劝道:“您老年纪大了,应该多穿点衣服呵。”赵大妈虽然年近七十,但也是个爽快人:“嗨,哪是穿衣服的事呵。我这人就是这样,一到冬天就没劲,喜欢睡懒觉,全身都有些发凉。”说着就把手伸过来让我摸。我一摸,果然凉如冰石。“这还是轻的哩,去年我的脸上还有点肿,老头子以为我得了什么大病,我把我带到医院,结果一场虚惊。医生说,没什么大病,好多老年人冬天都是这样。”

  我笑着对赵大妈说:“你的这个症状,医学上叫做‘老年冬季低温症’,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也要注意预防和治疗。”赵大妈愣住了:“你怎么和医生说的一模一样?不过,我倒没在意这个毛病。”赵大妈特意把我带到她家,要我给她讲讲“老年低温症”的有关情况。

  “我先说说这一病症对死亡的影响,您老千万别介意呵。”赵大妈笑着说:“不会的,不会的。”我便正式开讲了:“寒气逼人的严冬,对老年人是一个较大的威胁。不少老年人因患‘冬季低温症’而死亡,但这种死亡常常被误认为是由心肺疾病引起的。调查表明,60岁以上的老人在气候恶劣的冬季,死亡率要比气候正常的冬季高60%。”听我这么一说,赵大妈似乎有些紧张:“为什么只有老年人才有这种病症呢?”

  我笑着说:“老年人的体温持续在35度以下,医学上便称作‘老人低温症’。所以这种病症有轻有重。赵大妈您属较轻的一类,只要好好防治,不会直接产生危险的。”我又接着讲述“老年低温症”的成因和具体症状:“老年人容易罹患此病,是因为老人的身体机能都已老化,体内产热减少,能够觉察到温度降低的身体机理,已经丧失了敏感,在与寒冷的接触中,皮肤血管反应比较迟钝,不能很好地收缩,丢失的热量也比较大,因而不能使体温维持在一定的水平。老年冬季低温症的形成一般需要数天时间。当老人体温降到35-36度时,一般自己还能诉说寒冷,但有嗜睡、无精打采的症状;若体温低于35度,就可能出现意识障碍,此时老人的皮肤往往表现苍白,摸上去有冰凉的感觉,有时还可发现紫癜或水疱,面部常肿胀,肌肉僵硬,很少有寒战反应,甚至还会出现呼吸心跳减慢的症状,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可以发展到心跳骤停。”

  赵大妈听得很认真。我说完后,她似乎在回忆起什么了,大声说:“这么说我就明白了,去年脸部肿胀的时候,我的心跳也不太正常,我还以为是做家务累的哩。”接着她老人家又问这种病怎样预防,说千万不能让老头子也“染”上这种“低温病”了。

  我介绍道:“这种病症也能够预防。首先要注意老人的保暖,除了御寒衣被要充足外,老人的居室温度最好保持在20度左右,睡眠时,床上要采取一些保暖措施(如使用电热毯、热水袋加热被窝等);其次,要鼓励老年人冬季多参加一些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做广播操、种花养鸟,等等;此外,在饮食方面,老年人冬季应多进食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但不宜多饮酒,有些人以为饮酒可以御寒,其实是错误的,因为饮酒只会帮助身体散热,使得酒后倍觉寒冷。”

  赵大妈先乐了:“老头子倒是喜欢散步、锻炼,这不,他还在外面和人逗鸟哩。”接着脸又一沉:“不过,老头子也有好酒的毛病,一喝起来就没个度,还嚷嚷说喝酒能保暖身体。我得好好教训教训他了。”

  我接上话茬:“哪天我也好好劝劝他老人家。不过,当务之急,您老要多保重。虽然您的症状较轻,但毕竟患上低温症了,要尽可能地采取一些取暖措施,使自己的身体暖和起来;如果体温一直不能回升,最好还要到医院请医生治疗。”我又问了问赵大妈的睡眠和血压情况,结果一切正常,我真替赵大妈感到高兴。

  在此一并提醒那些患有神经衰弱症、高血压、老年低温症的老年人:有些药物对老年低温症是有所禁忌的,如冬眠灵、安定、甲基多巴、阿米替林等,这些药物可抑制下丘脑后部体温调节中枢,促进周围血管扩张,抑制血管收缩,干扰碳水化合物代谢,还可通过降低患者对寒冷的反应,使得病情加重。所以,老年人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少用或不用这些药物。

(责编:聂丛笑、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