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肝硬化患者最怕大出血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外科副教授 肖治宇

2016年12月10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期气温骤降,急诊室里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剧增。肝硬化患者尤其要小心,临床上我们经常遇到由于不注意保暖和饮食,导致消化道出血的病例,一旦处理不好,容易危及生命。 

  肝硬化患者大出血是最常见且非常严重的并发症。一个主要原因是门静脉高压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由于出血量大,病情变化迅速,来势凶猛,常引起出血性休克或诱发肝性脑病,病人的死亡率高。 

  门静脉是肝脏内一条重要的大血管,如果把肝脏比喻成一个城市的话,那么门静脉就是城市的主干道。肝硬化出现的时候,肝细胞失去活力,城市开始瘫痪,主干道开始拥堵,血液不得不寻找别的道路进行分流,绕过肝脏进入内循环。其中一条道路就是食管胃底静脉。当主干道越来越拥堵,门静脉压力也就越来越高,分流到食管胃底静脉的血液也就越来越多,造成食管胃底静脉高度扩张充盈,血管壁被撑得很薄,一旦患者吃了坚硬粗糙的食物或是其他某些原因,导致血管破裂,就会导致难以遏制的大出血。 

  除此之外,肝硬化导致的肝功能损害、凝血机制障碍等也可导致消化道出血,而且出血后不易止住,也常威胁到患者的生命。 

  出血经过治疗虽然停止,但紧随其后会发生腹水、黄疸、肝性脑病、肝功能减退,使肝脏病情进一步加重。同时增加病人的痛苦和经济负担。另外,研究结果显示,发生出血后一年之内约有30%的病人会再次出血。两到三年之内再出血的发生率更高。反复多次出血患者预后也会很差。 

  因此,肝硬化大出血预防重点在出血前干预。当诊断病人有食管、胃静脉严重曲张时,虽然没有发生过出血,也要处理曲张严重的静脉,可以在胃镜下做曲张静脉套扎术,也可做血管硬化治疗。 

  对于已经发生过严重出血的病人,出血停止后也要积极处理曲张的静脉,可以在内镜下做套扎,硬化,组织胶注射以及门奇静脉断流术等手术,最终要使曲张的静脉彻底消失。不能耐受的病人可以做气管插管后在无痛胃镜下治疗。如果肝硬化病人到了晚期,还可以进行肝移植手术来挽救生命。 

  肝硬化患者在生活起居上也要特别注意。忌烟酒、忌辛辣刺激,避免吃坚硬粗糙的食物,蔬菜要切碎制软,不吃带骨刺的食物,以防食物划破弯曲的静脉丛。少吃产酸产气的食物,如红薯能使胃酸增加,产气食品如萝卜蒜苗等易引起胀气。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用力排便,咳嗽等。劳逸结合、情绪稳定、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