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对服务员叫姐姐 从细微处教养孩子

甘肃省兰州市读者 杨文凭

2016年12月10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最近,我去一家餐馆吃饭,旁边是一家两口在吃火锅,母亲二十七八岁的样子,小孩大概是四五岁。可能是有什么需求,只听见小孩子呼叫着“服务员!服务员”!一位20来岁的姑娘闻讯马上赶了过来。这时,妈妈拍了一下孩子的手,温和地说:“不能叫服务员,叫姐姐!知道吗?你还要不要做懂礼貌的好孩子呀?” 

  小孩大概认识到了错误,立即改口叫:“姐姐,你好,我要一包纸巾!”姑娘满面悦色,开心地拿来了纸巾。其实,小孩叫服务员并没错,服务员本来就该是随叫随到为顾客服务的,只是这样一叫,难免膨胀了小孩“我是上帝,唯我独尊”的心理! 

  真是一个懂得从细微处教养孩子的好妈妈,而一声“姐姐”,则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事小而不教。很多时候,家长觉得孩子尚小,天性率直,没什么大不了。殊不知,孩子的优良品质,是一点一滴去积累、一个一个细节去铸就的。▲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