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增稠剂不会增加血液黏稠度

2016年12月10日08: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辽宁读者张女士问:我发现市面上很多食品的营养标签上都标有增稠剂,如酸奶、雪糕等,听说增稠剂会增加血液黏稠度,是真的吗?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团:增稠剂和血液黏稠度毫无关系。这就好比无论吃什么颜色的食物,你的眼睛和皮肤都不会变;无论吃多少防腐剂,你也不可能吃成木乃伊。其实,增稠剂中有相当多的品种还有另外一个名字——膳食纤维,比如改性淀粉、果胶、黄原胶、食用明胶等,它们无毒无害,不会引起血液黏稠,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一般来说,增稠剂的安全性都非常高,所以在很多食品中没有限制其使用量。相反,如果没有增稠剂,酸奶容易结块,乳清会析出,使口感变得粗糙;雪糕融化后会像冰棍那样滴得到处都是;果汁中的果肉无法悬浮,喝时口感不均匀。▲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