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准奶奶”“准外婆”走进月嫂培训班

2016年12月08日09: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靠谱的月嫂不好找,真碰到合适的价钱又贵得难以承受,怎么办?眼看女儿还有3个月就要生宝宝了,“准外婆”黄阿姨决定,自己去报名上个月嫂培训班。

月嫂培训班两成多为“准奶奶”“准外婆”

黄阿姨在月嫂班上惊奇地发现,有好几个都是跟她年龄相仿的“准奶奶”“准外婆”,她们来参加培训的主要目的也和黄阿姨一样,不是给别人当月嫂赚钱,而是“充电”准备帮子女带宝宝。

杜阿姨说,现在的月嫂工资实在太高,8000元基本是个“起步价”,稍微好一点的就一万多,洗衣做饭都不管,还要包吃住一个月,觉得太不划算,便自告奋勇要帮忙带孙子,可是儿子、儿媳觉得她那老一套带孩子的方法过时了,看不上。于是,杜阿姨便想到报名月嫂培训班,学习护理知识。

据这家家政公司经理介绍,月嫂的一般培训费用在2000元左右,公司每个月举办月嫂培训班,其中近三成都是奶奶级学员,她们来报名的目的,基本上都是打算学习护理知识,帮子女带孩子。

黄阿姨说,虽然现在只学习了4天,但课堂的一些护理知识可谓是颠覆了自己的老经验。比如她自己坐月子时,婆婆天天拿老母鸡煨汤,而在月嫂班她则了解到,刚生宝宝的妈妈头6天最好不要吃鸡汤等催乳效果太好的食物,因为新生婴儿的食量有限,奶水过多宝宝吃不完反而会导致妈妈乳房不适;再比如,孩子刚生下来时,外公外婆、爷爷奶奶以及各自的亲戚,一大帮人争着去抱孩子,结果最后看到宝宝的反而是妈妈和爸爸。

在培训课上她了解到,应该让新生婴儿最先接触父母,这样有助于培养孩子和父母的感情;还有,宝宝哭闹的时候,大人都会说“摇一摇”让孩子睡觉,其实婴儿的大脑发育不完全,孩子不是被晃睡了,反而容易被晃“晕”了,长期这样甚至会造成脑震荡。

杜阿姨也说,她原本觉得月嫂的工作看起来没什么技术含量,上了课才知道,原来带孩子还有这么多讲究。在课上学了如何给婴儿洗澡后,晚上回去给亲戚家的新生儿“练手”,结果小家伙洗得很开心,这也坚定了她继续学下去的决心。

一项家政公司的调查显示,每期培训课程中有20%的人是以“准外婆”“准奶奶”的身份报名参加的,而且这些“准外婆”“准奶奶”都有一个特点,即本身知识水平比较高,学习能力强,领悟力好,教的东西很快就能接受,而且现在每期报名参加月嫂培训的人当中,“准外婆”“准奶奶”的人数呈明显增长趋势。

课堂充电学科学护理 促进家庭和谐亲密

近几年,随着月嫂工资的节节攀升,一些家庭无奈选择了“自助”,而在此过程中,由于老人掌握了科学照料、喂养孩子的技能, 和年轻人更有共同语言,家庭氛围也更加和谐。

陈阿姨的儿媳妇怀孕3个月,平常工作时间长、休息时间不规律,她担心自己产后没有精力照顾好孩子,又听说现在月嫂不好请,好的月嫂不仅“价高”还“难求”,一度陷入了产前抑郁症。陈阿姨想,如果学习了专业的月嫂护理知识,就可以更好地照顾媳妇和孙子,这样也能排解媳妇的忧愁,而且以后带孩子的时候,年轻人也不会说她是老年人,观念落后了。

经过短期培训,陈阿姨觉得收获非常大,懂得了一些更科学、更合理的母婴产后护理知识,尤其是观念上,更新了很多。她表示,老人的观念转变很重要,经常充充电,照顾下一代就更得心应手。陈阿姨说,儿子儿媳看到自己主动去参加培训班,非常感动,一家人的关系也更加融洽了。

王女士虽然目前还在上班,但她利用休息时间已完成了好几期培训课,目前是高级月嫂培训班的学员。王女士说,自己当年20多岁就当了妈妈,因为工作忙,女儿一直是交给老人带,现在要帮年轻人带孩子更要从头学起。本来只是好奇,想看看什么样的工作有这么高的收入,但随着学习的深入,让她感到当年为女儿做得太不够,特别是在一些细节上,留下了很多遗憾。

她说,其实月嫂并不是简单的“带孩子”,一个好月嫂,要懂得心理学、营养配餐、早教、护理等多方面的知识,可以说是育婴师、营养师、保健师等工作的综合体。女儿现在还没有成家,将来等女儿做了妈妈,她会把学到的这些知识告诉女儿,让下一代能健康地成长。

王女士现阶段的目标是拿到月嫂证,将来有孙子了,照顾宝宝有专业优势。而更长远的目标,是做幼儿营养师和保健师,“现在人们对优生优育越来越重视,这肯定是朝阳职业”。

    专家建议

    没必要都去参加培训 医院讲座经济又实用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放开,将有更多的“准外婆”“准奶奶”想要学习专业的母婴护理知识。那是不是一定得参加月嫂培训班?

一位妇产科专家表示,目前,各家政公司开办的月嫂培训班主要针对将要从事月嫂工作的劳动者,个体的家庭护理不需要那么系统地学习,也不需要花钱去考证。一些大医院会开设“科学坐月子”“新生儿护理”等公益讲座,免费开放,很实用。另外,一些妇幼保健院也会开设“孕妇班”“产后妈妈班”“育儿班”等讲座,可以学到很多理论知识。有了理论知识做指导,上手操作就很容易。“准奶奶”“准外婆”想学母婴护理知识,可以留意各医院的讲座公告。(记者 张峥)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