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华科刘良教授获评“CCTV年度法治人物”

他是法医秦明的老师 能让死者“讲”出真相

朱佳琦

2016年12月08日08:09 来源:武汉晨报

最近热播的网络剧《法医秦明》(根据安徽省公安厅副主任法医师秦明的小说改编)中,男主角秦明和助理与刑警队长组成的黄金组合携手其他警官屡破要案,让主角们身上似乎有一层“福尔摩斯”的光环。而在现实生活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同样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低调、严谨,贡献远不是电视剧能表现的。

12月4日晚,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刘良教授成功入选,成为国内首位以法医身份入选年度法治人物的高校学者。一把解剖刀,他使疑难案件迎刃而解;30年法医生涯,他的鉴定结论无懈可击;让事实说话,让证据说话,刘良用忠诚与智慧维护职业尊严。

“法医不是福尔摩斯,是人,而不是神”。刘良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司法部司法鉴定科技研究所能力验证技术专家,湖北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武汉市司法鉴定协会会长,长期从事法医病理学和法医毒理学教学、科研和司法鉴定工作。

因兴趣与法医学结缘 同学受不了法医工作 他主动与其对调

刘良1961年出生,一直生活、工作在武汉。1983年,他毕业于武汉医学院医疗系,学的是临床医学。如同当时国内绝大多数医学院校一样,学校还没有开始法医学的课程,但他在大四时读过苏联法医学家阿夫杰耶夫的著作《法医学》(是当时国内仅有的几本法医学著作之一),对法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很向往法医通过解剖鉴定尸体以助于查找真凶、侦破案件的工作。

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内科搞临床医学,觉得不太如意。两周后,他回校拿行李,意外遇到了分配到武汉医学院法医病理学教研室的一位同学。交谈中他得知,这位同学对分配去搞法医很不适应,第一次见到尸体,就剧烈地恶心呕吐,实在干不下去了。

刘良灵机一动,提议与这位同学调换工作,那位同学求之不得,两人一拍即合,就去找院里领导。院领导开始不同意,经过半个多月的软磨硬泡,终于调换成功了。从此,刘良与法医结下了不解之缘。

刘良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在解剖间看到尸体的情形,“以前在大学里上解剖课时见到的尸体,都是在福尔马林液里长期浸泡的,而这具尸体是新鲜的,摸上去凉飕飕的”。那一刹那的触摸,刘良终身难忘。

女民工非正常死亡 家属执意请来千里之外的刘良

2014年12月13日,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龙城派出所民警在处置“龙瑞苑”工地警情期间,发生一起河南籍民工周秀云非正常死亡案件。随后,一段“山西太原民警执法现场”的视频引发舆论关注,视频中与民警发生肢体冲突的女农民工周秀云在被送到派出所后死亡。

2016年11月10日,备受关注的周秀云非正常死亡案在山西太原一审宣判,判决很重要的一个依据来自一份司法鉴定报告,做出这份鉴定报告的就是刘良。

周秀云因何而死?各种猜测众说纷纭。太原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对涉案民警立案侦查。

要想查清死亡真相,就要对死者进行尸检,可让所有人想不到的是,检察院接连推荐了三家鉴定机构,家属均不同意,提出要千里之外的刘良到场负责鉴定。拿到检察院正式委托之后,2015年1月4日,刘良带领8人团队飞赴太原。经过全面细致的分析,2015年1月29日,鉴定报告出炉,认定死者系“因钝性暴力致闭合性颈部损伤”而死于急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最终,刘良用行动回答了对公众的承诺,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认定被告人王文军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

“做法医要顶得住压力、顶得住诱惑,敢把真相讲出来,这是我的使命。”刘良说,每个案子都让他感到压力山大,做了30多年的尸体解剖,他从最初对这个行业的兴趣,逐渐有了更深的体会:“任何生命都值得被尊重”,而他的QQ空间签名则是:要让生者和死者在各自的空间明白地活着。

刘良经常对学生讲,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就是死者的“翻译”,既要有能力也要有职业道德,让真相公之于众,每次做完解剖,都要对死者鞠上一躬,表达对生命的敬畏。

法医秦明向他“取经” 团队水平在全国数一数二

12月4日,央视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上,主持人说了一句“法医秦明就是刘良教授的学生”,让观众对刘良的身份又多了一份好奇。

前天,记者专程赶到同济医学院采访刘良教授。他笑着说,实际上,是2014年安徽省公安厅组织全体法医的一个培训班,秦明既是活动组织者,又是听课者,课下还虚心地向刘良请教了不少问题。而秦明学法医时用到的教材也是刘良编写的《法医毒理学》,这才有了老师的说法。刘良透露,今后可能会在技术层面给秦明提供帮助。

刘良从业30多年来,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了不少大案要案。1999年,福建晋江一个公路边,发现了两具女尸,下半身赤裸。当地公安机关认为是交通意外肇事逃逸案,家属不同意这种说法。于是,找到了刘良团队。

“一般情况下是从前面解剖”,刘良发现,尸体从前面看确实找不到太多线索,但他想到了从后面解剖,这才发现遗漏了重要细节:第一个女死者背上隐约有痕迹,打开之后发现全是血,第二个女死者左侧臀部有圆形黑色斑块,容易被误以为是胎记,打开后也发现了很多血。刘良推测,这是由车辆撞击所致,于是提出按出血位置的形状去找肇事车。几个月后,警察在一个中学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这才发现,凶手是一个身上背负着十多起命案的变态杀人魔。

此后,福建省的同行经常到武汉来接受培训。刘良介绍,我省的水平在全国数一数二,因此常有优秀人才被外省“挖走”。

刘良常对学生说:“现在做的事情,要对得起历史,对得起未来。让真相说话,揭开事实本来的面目。”(记者朱佳琦 通讯员王潇潇)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