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6)》在京发布

水产品已成为安全事件高发食品种类

2016年12月07日09:26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上午,《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6)》及相关系列报告在京发布。报告研究指出,中国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定,正在向好。2015年,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等主要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为97.1%,质量安全总体水平在高位波动。系列报告由江南大学、中国食品安全报、曲阜师范大学、中国食品安全舆情研究中心等联合发布。

  “瘦肉精”合格率99.9%

  经过多年重拳整治,如今生猪“瘦肉精”污染问题已基本得到控制并逐步改善。

  数据显示,2015年畜禽产品的监测合格率为99.4%,已连续6年在99%以上的高位波动,表明我国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其中,备受关注的“瘦肉精”污染物的监测合格率为99.9%,比2013年又提升了0.2个百分点,连续8年稳中有升,生猪“瘦肉精”污染问题基本得到控制并逐步改善,基本打掉地下生产经营链条。

  “水产与水产制品已经成为食品安全事件高发的食品种类。”报告课题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农业部主要监测对虾、罗非鱼、大黄鱼等13种大宗水产品,监测合格率连续3年低于96%,在五大类农产品中排名较低,安全水平稳定性不足。

  添加剂超范围超量问题仍存在

  “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是当代世界各国食品安全领域关注的焦点,但食品添加剂关键在含量,关键在标准,关键在保障安全,而不必谈‘添加剂’色变。”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刘兆彬解释。事实上,在25个大类食品中,食品添加剂2015年的国家抽检合格率为99.6%。

  不过,食品添加剂的非法添加和不规范使用问题依然存在。2015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显示,检出非食用物质的样品占不合格样品的1.2%,而非食用物质的检出主要是人为非法添加造成。从抽检数据看,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占不合格样品的24.8%。

  “目前我国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生产企业大小1180万家,但还有不少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等没有领许可证。”报告课题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小散乱”问题依然存在,食品添加剂滥用、非法添加等指标检验应继续成为今后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重中之重。

  进口食品不合格批次上升

  报告显示,随着食品进口量的大幅攀升,被检出不合格食品的批次和数量也呈现上升趋势。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数据,2015年,我国进口不合格食品批次最多的来源地主要是日本、马来西亚、美国和意大利等。进口食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食品添加剂不合格、微生物污染与重金属超标,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48.77%。

  除了购买进口食品,不少消费者也热衷购买进口餐厨具。“这类产品与食品或人的口部直接接触,与消费者身体健康密切相关。”报告课题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产品类别看,2015年家电类的不合格率明显下降,但塑料制品、纸制品等不合格率显著上升。以锅具为例,如果出现重金属铬和蒸发残渣超出限量值问题,有害成分容易渗透到食物中,过多摄入易损害肝脏,造成慢性中毒。(记者 陈雪柠)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