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挑个深点的帽子

受访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秘书长陈学明本报记者 班亚

2016年12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冬季外出戴帽子,是多数市民保暖防寒的必备。然而,生活中,不少人都存在着戴帽子的误区,更鲜有人知道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帽子。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秘书长陈学明表示,人体约30%的热量会从头部散发,老人、小孩、身体素质较差的人,在冬天出门时,戴顶帽子有助保暖,防止感冒。《生命时报》记者发现,现在市面上的帽子主要以毛线、人造革等为主。陈学明说,选帽子要注意三点:宽松透气、保暖性能好、轻便柔软。毛线、动物皮毛等材质保暖性和舒适性好,不仅柔软,还能挡风。但人造革帽子不透气,保暖性差,不建议选择。 

  陈学明建议,1.老人首选雷锋帽。这种帽子内部比较厚实,深度较大,能完全护住头部、颈部、耳朵,保暖性很好;2.孩子首选亮色的毛线帽。儿童皮肤细嫩,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较差,毛线帽可以让脸颊和耳朵更暖和,颜色鲜艳则更能引起周围人的注意,减少意外发生;3.头发爱出油的人,则要选择轻薄舒适的帽子,如棉布帽等;4.脱发严重的人要选择比头围略大一点的帽子,让头发有透气的余地。 

  由于人的头皮会分泌大量油脂,加上出汗、沾染灰尘,帽子的里衬和帽檐上容易油腻,并滋生大量细菌。如果不注意清洗帽子,不利头皮健康,可能引发毛囊炎等疾病。因此,新买来的帽子要清洗后再戴,建议毛线帽、棉布帽等每周清洗一次,皮革帽子可每周用干净的毛巾蘸取温水擦拭。 

  从外面回到家时,可将帽子挂在衣架上,或平放在桌子上。长时间不戴,则应洗净后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阳光直晒。为了避免变形,可在帽子里填充围巾或将软帽放进厚帽里,用专门的盒子装着也是不错的办法。▲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