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们的晚年怎么过?产研专家支招“中国式养老”

2016年12月05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2日,第九届健康中国(2016年度)论坛在北京召开。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精神,论坛期间特设“养老产业:融合与升级”主题单元,来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杨燕绥、民政部培训中心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所所长成海军教授、西山国际养老总经理翟子文就养老产业如何提升和融合进行了深度探讨。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达到了2.22亿,占总人口的比重是16.1%,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老的消费需求将持续快速增长。

图为民政部培训中心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所所长成海军教授

论坛中,成海军教授率先提出养老产业四大难题 ,“如今土地、金融、政策、人才,每个问题都影响着整个养老产业的发展。”他认为,虽然国土资源部发文对养老用地进行规范,但在市场经济下,企业需要的是土地短时间内在市场获得最好、最快的效益。

图为杨燕绥教授

杨燕绥教授提出,老年人应改善自己的资产结构,做好养老准备,从养老金,医疗保障,老年居住和医养服务四个角度进行准备,按照财务生命周期,养孩子、买房子、买养老,按照个人生命周期、国家政策做准备。

图为西山国际养老总经理翟子文

据悉,作为本届论坛养老主题单元的独家公益支持单位,西山(国际)老年公寓项目(即北京丰台区西山老年公寓)总经理翟子文在主题演讲中分析指出,当前,中国养老依然是9073的结构,90%的人选择居家养老,7%的人选择社区养老,3%的人选择机构养老。“对中国经济社会影响最大的社会问题之一,就是人口老龄化”,2015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2.22亿,占总人口比重为16.1%。 2025年60岁以上人口将突破3亿,2053年达到4.87亿的峰值,老龄化接近35%。为了满足养老市场这巨大而多元化需求,作为公立养老机构的有效补充,私立养老机构成为养老产业的新生力量。养老机构除了高品质的硬件,专业的人才和配套的软件服务也必不可少,这也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支持。

据悉,随着政府对民营资本进入养老市场的大力提倡,同时为了满足北京及其周边高端养老的需求,2012年由民政部门批准成立了北京市丰台区西山老年公寓。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